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低價旅行團」引關注 加強監管亦需提供支援

近期點新聞持續報道「低價旅行團」事件,相關旅行團逼爆土瓜灣、紅磡等地區,對巿民造成滋擾。這一問題引起了特首李家超的關注。

李家超今日(28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作為開放包容的城市,香港歡迎旅客的到來,旅客對刺激經濟和創造就業十分重要。現時香港處於剛剛復常的初階段,有很多運力、管理方面都需要做好。

李家超提到,旅行團出現的問題是管理的問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旅監局在這方面會盡快去思考如何做好相關的管理工作。他希望在這個階段能夠有好的辦法,將旅遊團帶來的社區問題,例如交通堵塞的問題處理好,令旅遊發展可持續,為旅客創造一段美好經歷。

目前來看,這件事已經引起了特區政府的密切關注,相應解決方法也在探討之中。今天,旅監局行政總裁方安妮表示,通關後已有派員到遊客多的地點巡查,她承認,現時情況不太理想,業界願意將內地團分流到九龍城以外的地方用膳,不過因為費用問題,業界需要時間聯絡食肆。

方安妮說,當局已與業界進行多次會議,業界已協調不同食飯時間以分流,由早上10點多到下午1點多輪流用餐,也已提醒做團餐的食肆安排好預約系統。方安妮又提到,業界有意去一些較靜的區,以進一步分流內地團,不過每個團的費用不同,貴的團就多些用餐選擇,普通團則40至60元一餐,沒有很多食肆肯做。

對於早前有內地團在街上吃「兩餸飯」的事情,方安妮表示,該局已聯絡代理商調查,了解到當時有年紀較大的旅客在等食飯期間覺得肚子餓,向導遊表示可否在附近買食物,其後導遊安排購買「兩餸飯」。她說,不過有關代理商明白社會有很多聲音,表示以後不會這樣做。

接下來關注內地家長向香港校長塞紅包一事的新進展。點新聞此前報道,一名45歲的家庭主婦欲為兒子爭取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一年級的入學學位,向校長提供裝有2萬元現金賄款的信封,遭廉政公署落案起訴。女被告早前已承認1項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今日,她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判監4個月。

內地和香港在許多制度上有明顯的不一樣,相同事件發生在不同的地方,處理的結果可能也有所不同。無論是初到香港生活還是到香港旅遊,都可以事先向在港居住生活的親友了解情況,比如不可在指定禁煙區吸煙,不可未經準許張貼街招及海報等,以免誤墮法網。

再來關注一起內地護工遭剋扣工錢的事件。為紓緩香港安老院舍的人手荒,目前有約4,000名內地合資格的護理員通過「補充勞工計劃」來港工作。不過,近日香港文匯報接獲多名內地護理員求助指,懷疑院舍串謀內地中介壓榨她們的血汗錢。

記者調查發現,有人疑透過偽造「勞務合同」,巧立名目向外勞收取所謂的「勞務費」等,常年累月侵吞外勞兩成至四成月薪,還有院舍甚至扣起她們出糧的銀行卡。香港執業大律師蘇俊文表示,涉事院舍一系列剋扣行為,可能涉嫌干犯欺詐罪、製造及使用虛假文書以及違反《僱傭條例》等。

這些護理員來到香港,她們謀生的同時也是在幫助香港院舍緩解用工荒的問題,現在卻有院舍疑似夥同機構壓榨他們的辛苦錢,這樣的僱主,如何能夠讓各類人才和勞工安心到香港工作呢?對於該事件的進展,點新聞將持續跟蹤報道。

如果你在香港遇到任何不公或暖心的事情,或是想投訴消費騙局,都可以提供資料給點新聞,我們的專業團隊會積極跟進報道。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低價旅行團」引關注 加強監管亦需提供支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