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高萌動物誌|大熊貓也愛打雪仗?帶你在中國最北熊貓館看國寶雪地撒歡!

坐落於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的中國最北熊貓館在雪季會被一層厚厚的白雪覆蓋,大熊貓佑佑則十分開心活躍,在雪地裏撒歡打滾,賞雪、上樹,開啟了歡樂的戲雪模式。

亞布力熊貓館地處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建成於2016年7月,這是繼大熊貓在國外12個國家和地區、國內32個省市安家落戶之後,在中國緯度較高、溫度較低、區域較北生存的一次嘗試。作為中國最北熊貓館,每逢節假日都會吸引不少市民遊客前來觀看。「館主」是有微笑小公主之稱的「思嘉」和世博熊貓「佑佑」。

生性活潑 喜愛白雪

大熊貓佑佑性格活潑好動,每當冬季亞布力下起大雪,佑佑都抵擋不住白雪的誘惑,拚命地要從室內場館跑到室外場館中戲雪。亞布力森林動物園飼養員張全富,從兩隻大熊貓來到亞布力就一直在照顧牠們的生活起居。他說,佑佑特別喜歡亞布力冬天的雪,每次看到下雪都會非常興奮,在雪地裏撒歡打滾。他補充說到,佑佑還有一個愛好就是「拆家」,因為牠特別頑皮,喜歡拆牠的娛樂設施,被網友們親切的稱為「亞布力拆遷大隊長」。

記者在現場看到,雪中的佑佑顯得特別興奮,剛走到室外場館,並未看出感受到寒冷,反而在雪地上繞圈行走。不一會佑佑走到鞦韆附近,興奮地打起滾,因為體積太大似乎還不能靈活翻身。還不盡興,滾了一個又一個,可愛的樣子真讓人忍俊不禁。

生活舒適 竹子空運

為了思嘉和佑佑住得舒適、生活得愉快,亞布力熊貓館為牠們配置了帶空調、加濕器、電暖氣、紫外消毒燈等現代化設備的臥室。室外場館也是專門為兩隻熊貓量身打造,裏面不僅有玩水的水塘,還有用木頭搭建的架子活動筋骨。

熊貓館還專門為思嘉和佑佑配置「熊貓廚房」,每天都會為思嘉和佑佑搭配從四川精選的新鮮竹子等食品組成的營養餐。張全富說,每隻大熊貓每天投喂是45到60公斤之間的竹子,每周從四川空運一次。投喂的竹子,是要事先給牠摔開,這是為了保護大熊貓的牙齒。大熊貓吃竹子不是每一根都吃,牠會把外面一層綠皮扒掉,吃中間白色的瓤。

掌心相對 獲得認可

從2017年1月份開始,張全富開始了大熊貓飼養員的工作,每天和團隊科學、精心地為兩隻大熊貓準備食物和清潔消毒活動場所等一系列工作,目的就是為了給思嘉和佑佑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思嘉是大熊貓中的美女,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一次與思嘉的互動交流讓張全富終生難忘。他說,「剛當飼養員不久的時候,在熊貓的室內活動區域,我將雙手放在玻璃上看着思嘉,沒想到平時不愛動的思嘉朝着我緩緩走了過來,然後把牠的雙手也抬起來與我掌心相對,那一刻,我就覺得思嘉似乎是認可我了。」

記者:于海江

拍攝:于海江

剪輯:莉婭、于海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高萌動物誌|大熊貓也愛打雪仗?帶你在中國最北熊貓館看國寶雪地撒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