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美國拱火挑動戰爭 中國推動和平進程

文/江樂士

歷史上的戰爭很多時候是受某一事件觸發,但在此之前戰爭販子早已為戰爭埋下伏筆。昔有歐洲列強互相對峙埋下伏筆並最終因奧匈帝國皇儲弗朗茨·斐迪南遇刺身亡事件而觸發第一次世界大戰,今有美國拉攏盟友製造衝突,拱火澆油並從中漁利。而中國選擇在這亂世中充當和平使者,為世界的持久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美國明知歐洲東擴觸動俄羅斯的神經,偏要操控北約這顆棋子東擴。繼上世紀90年代招攬匈牙利、波蘭和捷克加盟後,北約又在2008年吸納了波羅的海三國,再在2021年宣布會把烏克蘭納入其陣營中,最終觸怒了俄羅斯。

莫斯科對北約擴張本已感到自身安全受威脅,唯美國變本加厲不止在俄羅斯周邊地區部署導彈,還聯同盟友在東歐不斷舉行挑釁性演習,最終因招攬烏克蘭加盟而踩踏俄羅斯的紅線而觸發俄烏戰爭。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趁機鼓動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同時向烏克蘭提供大規模軍事援助,此舉既能夠提振美國軍事工業,又可不用自己參戰,便能借烏克蘭之手來羞辱俄羅斯,可謂一舉三得。

華府在遠東地區重施故技,以同樣的手法圍堵壓制中國,不但在日本、菲律賓和韓國等地設置大量軍事基地環伺中國,還積極建立多個抗中聯盟,又在中國周邊海域進行軍演和對台售武,使得亞洲地區局勢升溫,步向大國對壘的危險境地。

朝鮮也是美國挑釁的對象。美國在本月與韓國舉行連續十天的軍演,朝鮮被觸怒後向附近海域發射短程導彈作回應。事後美國竟然惡人先告狀,指責朝鮮作出挑釁和威脅朝鮮半島局勢和平。首爾市長在軍演前更表示韓國需要研發核武或配備美國的核武來加強防範朝鮮。美國對此實在求之不得!如果韓國最終決定配備核武,美國的軍事工業體在受惠於「澳英美聯盟」之後將獲得另一個豐厚的獲利機會。

美英澳三國皆是《核不擴散條約》的締約國,但條約阻止不了美國向澳洲提供造價3680億澳元的三艘核動力潛艇。澳洲本是無核國家,但美國為了創締造更多本國就業機會和圍堵中國,不惜助長核擴散,它大有可能會慫恿韓國獲取核武。

美國積極干預別國事務,樂此不疲,但如果競爭對手在它周邊地區進行軍演或建立軍事基地,它絕不罷休。例如,蘇聯於1962年在古巴安置導彈,美國以國家安全受威脅為由,第一時間要求將其移除。然而,當其他國家對美國反映相同顧慮時,華府卻嗤之以鼻。

美國早在1823年提出門羅主義,自視為西半球的霸主,不僅將整個美洲視為自己理所當然的後院,還宣稱有權干涉世上任何一個威脅美國利益的國家。這個霸權外交政策已經荼毒拉丁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至少十幾個國家。而且,美國打着民主和意識形態旗號,把自己的意願強加於別國,令阿富汗、伊拉克、老撾和越南等國家戰爭禍患連連、生靈塗炭。

可見,美國的外交政策是虛偽的化身,美國崇尚「強權是公理」,積極擴張勢力和維護其霸權,其奉行的雙重標準對人類文明構成威脅。

3月20日,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已做好準備,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無疑為世界當前的亂局帶來曙光。華盛頓在拱火挑動戰爭,北京則在歐洲、中東和亞洲致力促進和談。宣揚和平難免會遇到挫折,但北京還是迎難而上,盡力化解各國間的積怨和衝突,為世界長遠的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英文原文刊登於2023年3月24日《中國日報香港版》

(作者為香港前刑事檢控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美國拱火挑動戰爭 中國推動和平進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