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學生園地|《影子的聯想》——陳巧蓉

日暮,如血海般的夕陽壯麗地潑灑在遙遠的天際,染紅了朵朵無暇的白雲。秋去冬來,一縷朔風橫一片落葉。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橙紅的落日、湧起的山巒、斑斕的彩霞、墨綠的山綫、飄忽的樹影,都猶如定格一般,顯得寧靜和諧。

坐在長椅上遠眺眼前的鳥語花香,橙黃橘綠,短暫離開在書海裏的倘洋。我舒展一下僵硬的四肢,只見一位身子略顯笨拙的老者步履蹣跚地向我走來。夕陽把她的臉鍍上一圈一圈的光暈,身後拉着長長的影子,紅潤的臉頰掛着彎月,沙沙的聲線和藹地問道:「我能坐在你旁邊嗎?」清澈幽黑的雙目,慈祥溫暖的笑靨,低沉沙啞的嗓音,是你嗎?是你回來了嗎?漆黑的身影,熟悉但又陌生的身影,令我不禁有無限的聯想。

你看着我,滿心期待着我的回應。我歪了歪頭,略作思考,隨即笑了。我興奮地點着頭,狼吞虎咽地把碗中的拔絲紅薯放入口中,手中不忘為外婆舉起大姆指,滿心歡喜地品嚐着。「就是這個味道了!外婆,你真厲害!」我一邊咀嚼,一邊嘟囔着。外婆被我逗得哈哈大笑,拍着我的背,幫我順氣,一臉嫌棄地說:「你看看自己的吃相,還好意思說自己是女生嗎?」我迫不及待地再吃下一大口,含糊其辭:「美食當前,四海皆為浮雲。」外婆看着我使勁地把拔絲紅薯往嘴裏塞,臉鼓得像松鼠般,忍笑地道:「別急啊!小心噎到!鍋裏還有很多,沒人跟你搶,不着急。」大快朵頤地吃了一大碗,我滿足地拍了拍肚子,口中還殘留着紅薯的甘香,回味着絲絲的甜蜜,我熱烈地道:「外婆牌的!果然是天下第一美味啊!我在夢裏不知盼望多少次了,現在終於完夢了!」外婆的眼睛笑得都快瞇起來了,含笑地起身回到廚房,溫柔地說:「外婆做了很多,外婆幫你打包些回家慢慢吃。」

陽光穿過窗戶,灑落在外婆身上。映照的是一抹溫暖柔和的影子。瘦弱的身影,佝僂的背脊,地上卻是悠長巨大的影子。

跑到外婆背後,擁着她,撒嬌道:「外婆你怎麼知道我喜歡吃拔絲紅薯?唉,外面的餐廳都沒有這道菜,我不知多想飛到台灣再吃個夠!」外婆眼中含笑,散發出一種只有小孩才有的純真,悠聲低語:「上次聽你說拔絲紅薯好吃,便學着做做,外婆厲害吧!」我的頭倚着外婆老邁的背,雙手再抱緊一點,聞着外婆衣服上那獨有的芬香,真誠地道:「外婆,有你真好。」

夕陽西下,染紅了半邊天,只留下一抹餘暉,將一長一短相擁的影子畫在了裊裊炊煙的廚房裏。影子,溫暖慈祥的影子;影子,外婆的專屬影子。

一陣微風吹過,為我帶來一絲涼意。捲起一片片落葉,飄揚,飛舞。外婆的影子也跟隨風的步伐,吹來,散去。

這時一個小孩紅着眼眶,一手拿着風箏,委屈地跑向老者。他撲向老者的懷抱裏,難過地哭訴着:「奶奶,我跌倒了。你看看,流血了......奶奶......流血了......」那老者輕撫着那小孩,柔柔地安慰着他。再捧起他的臉,擦乾他的點點淚珠,堅定地說:「沒事的,奶奶在。」這刻,映在地上的是一個沉實的影子,而小孩則完完全全地被影子包圍。

「乖,別哭了。再這樣哭下去就不好看了。」外婆輕輕地拍着我的背,任由我躲藏在她的懷抱裏,關懷不忍地安慰道。我抬起頭,紅腫的眼睛訴說着我的委屈,涕泗流漣,哽咽地說:「不是這樣的......我沒有做錯......他為什麼要罵我......」我深陷在被冤枉的低谷中,一心的指責一直在我耳邊徘徊,一心可怕的眼神令我心有餘悸。永無止境的哭泣,弄濕了外婆的衣裳,也弄痛了外婆的心扉。

頹陽,氤氤氳氳。地上刻畫的是抹不走的影子。影子,隨着光線的映照而晃動,時大時小,時長時短,卻永不消散。

哭累了,我倒頭便睡。第二天清晨,睡眼惺忪地步出房間,只見一心抱着一袋零食,低着頭,站在客廳中央。她羞愧地步來,尷尬地說:「對不起,昨天我錯怪你了,請你原諒我吧。」接着他把零食塞到我手中,緊張地低頭玩弄着指頭,繼而再一次誠懇地說:「對不起。」

到後來,直到人生不知已經翻過了多少個篇章,我才得知原來那晚外婆趁我睡着時,隻身去到一心家裏為我澄清事實,抱打不平。每次想到這,我的心裏總有一陣暖流,不只是外婆強而溫暖的保護,更是外婆那句斬釘截鐵的「別怕,外婆在。」因為有外婆的陪伴,所以我每次都會被外婆濃厚的影子所包圍。燈光下,影子融為一體,密不透風地包圍着我,抱擁着我。而當下,與外婆同在。

有我的地方,必有影子;而有影子的存在,就無聲地訴說出外婆的出現。

「走吧,我們回家。」

閉着眼,沉睡着。在夢鄉中,在家園裏,沒有喧囂,沒有紛爭,只有安寧,還有一個揮之不去的影子。帆的影子,那是船帆,那是真情的呼喚,回家吧,外婆在。

黃昏的落日在天幕之中吻着煙霞,淡黃色的橙光暈滿了街道,紅磚砌成的小道上映着兩個影子:左邊的身影高大,搖搖晃晃;右邊的影子矮小,連蹦帶跳。那老者寬大的雙手一隻提着背包,一隻牽着小孩。一路上,小孩絮絮叨叨地說着什麼,老者卻很少開口,只是淺淺地笑着。我注視着他們的離開,直到那拉長的影子也隱沒在街道盡頭,我才回過神來。

我低頭,伴着我的是影子。

有光的地方便有影子。外婆就如同影子一樣,無時無刻地伴隨着我。無論是披荊斬棘的前路,還是平穩安寧的小溪,只要是我踏過的地方,外婆都必定走過。外婆的存在就如同一個避風港,無論是狂風暴雨,又或是驚淘拍岸,但外婆的愛卻永遠籠罩着我,永遠能讓我在黑暗中見到一絲的光芒,永遠讓我得知外婆一直都在。雖說影子並非實實在在的個體,卻是沉實的存在。即使外婆遠在世界的另一個國度,但外婆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卻深深刻在我的腦海,浮游在我的心田,令我確信外婆的陪伴是長久永恆的。

我低頭,伴着我的是影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學生園地|《影子的聯想》——陳巧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