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月掩金星」今晚上演 錯過要等40年

香港於3月24日晚上會出現「月掩金星」。(網頁截圖)

今晚(24日)香港將出現天文奇觀「月掩金星」,屆時月球將運行至地球和金星之間,將金星短暫遮擋,如果錯過今次機會,最快要到2063年才再有機會在香港傍晚觀賞。

太空館YouTube頻道直播

「月掩金星」將於晚上7時47分開始,並在晚上8時53分結束,歷時約1小時6分鐘。在「掩始」時,月球和金星位於西北方的夜空,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觀測會更清晰。

在「掩終」時,月球離地平線只有3.8度,觀測者需要到西北方幾乎毫無遮擋的地方才能觀測得到。

香港太空館將於晚上7時30分至9時透過YouTube頻道及康文署Facebook專頁直播是次天象,並即時講解與月球、金星及月掩星相關的天文知識。

由於月球和各行星的公轉軌道平面幾乎平行,「月掩行星」、即月球遮蓋天上的行星,不時都會發生;而金星是太陽系內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球的天體,因此「月掩金星」比較容易觀測。上次在香港可見的「月掩金星」在2010年發生,下一次則要等到2063年。

(來源:大公報)

更多閱讀:

「月掩金星」3·24晚登場 下次要等40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月掩金星」今晚上演 錯過要等40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