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本港約一成兒童或患動作協調障礙 張宇人冀社會認識病症

張宇人表示,動作協調困難影響日常生活,年紀越小就應越早處理。(主辦方供圖)

香港動作協調障礙基金會(基金會)及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合作研究動作協調障礙在香港的普遍率、對患者的影響,以及有助於治療的方法。研究顯示,香港兒童出現動作協調障礙跡象的情況很普遍,而且傾向於隨着年齡的增長而變得更加明顯。立法會議員張宇人今日(23日)與傳媒進行「動作協調障礙」簡報會,希望社會開始對此病症得到認識。

領導這項研究的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Catherine Capio博士表示,根據2022年10月至2022年11月期間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以及對過往文獻的回顧,估計香港約有10%的兒童可能患有動作協調障礙。25%的兒童可能受惠於針對提升動作協調能力的策略。相關策略所帶來的好處不是只有提升動作協調能力,還有提升整體健康、體育活動參與度、積極情緒及認知能力的可能。

香港動作協調障礙基金會創辦人Joanne Yin說,香港普羅大眾對動作協調障礙嚴重缺乏認識,通常不會就此進行相關評估。有見及此,香港動作協調障礙基金會成立,以讓大家更了解這個疾病,並為動作協調障礙患者提供所需協助。

張宇人表示,據調查數據,香港有一成兒童或患有「動作協調障礙」,數目真的不少。他指出,日後會向教育局提出議程,希望將培訓包括入教育課程,並將「動作協調障礙」視為一種特殊教育需要,希望能早日照顧一些需要幫助的學童。他亦會向醫衞局盧寵茂局長及「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黃仁龍資深大律師推動政府配合各項治療及支援。張宇人指出,動作協調困難影響日常生活,年紀越小就應越早處理。

動作協調障礙普遍被稱為發展性協調障礙,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因為由大腦傳送到肌肉的訊息受到中斷。這會導致患者在動作協調能力方面出現問題,從而影響日常生活的各方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本港約一成兒童或患動作協調障礙 張宇人冀社會認識病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