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秦剛:中國無政治私利 真心誠意推動俄烏停火止戰

秦剛表示,習近平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就烏克蘭危機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點新聞資料圖)

2023年3月20日至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時表示,習近平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就烏克蘭危機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俄方重申致力於盡快重啟和談,歡迎中方願為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積極作用。

秦剛表示,中國既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危機的當事方,而是政治解決危機的倡導者、勸和促談的推動者。個別國家出於地緣政治私利,處心積慮阻撓和談努力,甚至炮製各種謠言謬論,攻擊抹黑中國。但公道自在人心。誰在遞刀拱火,誰在勸和促談,世人有目共睹。中方的主張旗幟鮮明、一以貫之,在和平與戰爭之間,選擇和平;在對話和制裁之間,選擇對話;在降溫和拱火之間,選擇降溫。中國沒有政治私利,不搞地緣操弄,真心誠意致力於勸和促談,推動停火止戰,體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解決國際熱點問題上的體現,符合包括俄烏在內的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人民的利益和期待。

談到中俄關係,秦剛表示,兩國元首之間的高度互信,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供了戰略引領和有力政治保障。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對下階段兩國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作出規劃和部署;並簽署了農業、林業、基礎科學、市場監管、媒體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雙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共同抵禦外部勢力干涉內政圖謀。俄方表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堅定支持中方維護本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措。

秦剛又指,作為世界主要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關係如何發展關乎全球戰略穩定與安全,關乎未來世界格局演變。國際形勢愈複雜,中俄加強溝通協作的必要性就愈突出。中俄堅定不移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是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需要,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代表着時代進步和歷史發展的正確方向,具有超越雙邊關係範疇的世界意義。

更多閱讀:

習近平結束對俄羅斯國事訪問 啟程回國

習近平同普京舉行會談 強調共同抵制外部勢力干涉內政

中俄元首簽署聯合聲明 強調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

(有片)習近平同普京舉行大範圍會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秦剛:中國無政治私利 真心誠意推動俄烏停火止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