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發聲|綠置居準業主去世 繼承人無法申請按揭怎辦?

房屋問題是香港重中之重的問題,人人都希望有自己的安樂窩,可是樓價高企,私樓門檻高,反觀公屋租金平,戶主更可利用綠表,以低首期買居屋、綠置居,實現置業夢想。點新聞記者早前接到求助,為圓子女的置業夢,有年長戶主以綠表購買綠置居期間不幸過身,由於按揭未有完成,令居民的買賣陷入停滯的僵局。

2019年政府發售港島柴灣蝶翠苑及新界青衣青富苑幾個綠表置居計劃屋苑,合共3696個單位,讀者袁先生(化名)的父親於2020年與房委會簽署一份有關青衣青富苑一個單位買賣協議,可是父親卻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並不幸突然離世。袁先生表示,由於事發突然,父親由確診以至離世僅僅只有5天,期間一直在醫院隔離,對於後事及單位繼承等問題都來不及安排。

律師劉毅表示,事主父親已完成買賣協議簽署,只要文件辦好,應可順利成為新業主。(點新聞資料圖)

父親未辦按揭就突然過身,會不會令子女失去單位?律師劉毅接受訪問時指出,關鍵是事件發生時間。只要父親是在選樓後才過身,法律上父親已經是準買家,子女可以用繼承人身份完成交易,透過遺產承辦處完成文件後,並向房屋署提交相關文件。事主中袁先生的父親不單已經選樓,更已完成買賣協議簽署,只要文件辦好,應可順利成為新業主。

袁先生曾向房委會反映,表示希望以兒子身份繼續完成買賣,房委會較早前已發出不反對事主以「遺產管理人」身份完成買賣的信件。可是半年過去,事主亦嘗試向不同銀行申請按揭,但鑒於遺產管理人的身份均未能成功申請按揭,以致事主難以繼續完成買賣。據了解,青富苑已於2022年11月完工,並將在今年5月31日入伙,現時大部分業主已陸續收到房署寄出通知要盡快處理按揭及法律事務。事主表示,他曾經去信房委會提出請求,懇求就特殊情況酌情處理,更改買賣合約,讓事主能以買方身份向銀行申請按揭以能完成買賣,可未能獲部門批准,令買賣一直陷入僵局。

事主3月初曾向房屋署求助。(事主提供)

點新聞記者曾向房屋署查詢事件。房屋署回應表示,在私人住宅單位的賣方與買方簽訂買賣協議後,若單位唯一買方在完成購樓手續前去世,遺產管理人或遺囑執行人在取得法庭發出的遺產管理書或遺囑認證後,便可與賣方完成簽訂有關單位的轉讓契據。房屋署亦是按同一原則處理居屋及綠置居的買賣安排。部門收到記者查詢後,已為事主提供協助。至於表示在申請按揭方面遇到困難,房屋署指雖曾進一步了解,但按揭申請是銀行或財務機構考慮及審核。

記者及後再向袁先生跟進房屋署的協助情況。袁先生嘆言指,房屋署職員不斷勸他到不同的銀行,試試有沒有銀行願意接受他的按揭申請,又向銀行聯絡人澄清房屋署按揭保障包括遺產管理人所辦理的按揭,可是銀行要求房屋署提供書面文件時,房屋署始終未有提供,令按揭申請繼續停滯。

鄧家彪建議政府對事件從寬處理,並為同類事件確立一套行政指引。(點新聞資料圖)

協助跟進事件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置業是人生大事,香港上樓機會難求,社會近日為居屋買賣作不少討論,目的在於將有限的房屋資源用於有需要的人士身上,事主的父親不幸離世,買下的單位又未能完成按揭申請,陷入進退不得的僵局,可說是雙重打擊。他指出,承繼遺產的概念,除了繼承一切的物業及金錢利益外,亦包括權利在內,只要兒子是合乎資格的遺產繼承人,政府應對事件從寬處理,並為此確立一套行政指引,成為日後同類事件發生時的參考。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發聲|綠置居準業主去世 繼承人無法申請按揭怎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