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馬英九「和平之旅」vs. 蔡英文「衝突之旅」

文/疾言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訪問大陸的消息連日來成兩岸與論熱議的焦點。這不僅是因為馬英九在兩岸都擁有高人氣,更因為他此行有三個引人關注的特點:一是「身份敏感」;二是「時機巧合」;三是「歷史之旅」。

雖然馬英九此行屬於「私人行程」,但他畢竟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所以被視為「74年來首位到訪大陸的台灣地區前領導人」,同時也是馬英九本人首次去大陸。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曾多次到訪大陸,民進黨的陳水扁、謝長廷、呂秀蓮也都去過大陸,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亦曾於1998年隨同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到大陸參訪。反倒是馬英九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卻不曾去過大陸,一方面是因為他曾於2008年至2016年這8年間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而卸任後又遭到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政治追殺」,以各種「莫須有」的官司攻擊馬英九,而且蔡當局還把對馬英九的出境限制年限從三年增至五年,以致直至2021年5月馬英九的出境限制才屆滿,但又適逢新冠疫情期間,所以拖到現在才有機會成行。

馬英九此次大陸行程長達12天,從3月27日至4月7日,而碰巧的是,民進黨當局今天宣布蔡英文將於3月29日出訪中美洲「友邦」危地馬拉和伯利茲,去程過境美國東岸紐約、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4月7日返台,全程10天。雖然出發日期不同,但卻是同一天返台。兩人返台時會帶給台灣民眾什麼「手信」?答案顯而易見。馬英九推動兩岸交流,增加兩岸民眾之間的情誼,有助於緩和緊張的兩岸關係,推動兩岸和平。至於蔡英文死抱「台獨」路線,不斷與華府勾連,只會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升高台海局勢。

在馬英九到訪大陸期間,正好是清明節,所以馬英九其中一個重要行程是回湖南老家祭祖尋根。此外,馬英九還將帶領30多位台青隨團參訪,而行程多是參觀近現代歷史遺跡,包括南京中山陵、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孫中山先生故居、拉貝故居、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張自忠烈士陵園、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等。這有助於讓台灣年輕一代了解兩岸的歷史文化聯結,從而反擊民進黨當局的「去中國化」教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馬英九「和平之旅」vs. 蔡英文「衝突之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