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洩憤變刑事罪行 前男警煽動案值得警惕

文/陳術

自2019年修例風波起,堅決執法的警察,成為了黑暴分子的針對對象,除了實則的攻擊,網上抹黑更是比比皆是;之後黑暴過去,社會看似平靜,其實反政府、反警察仍然是黑暴勢力的常態,只是他們沒有在街上破壞,而是在網上攻擊警察。最近,法庭審結一宗煽動罪案,違法者不是黑暴分子,而是一名時任警員的男子,這名時任警員可能一時之快而洩憤,但幾句言論,足以煽動仇恨,亦足以毁去一生前程。

總督察林婉儀前年9月執行反走私任務時不幸墮海,遺體之後尋回,姓崔的時任警員在網上指遇難者「抵死」等等,被指發布仇恨言論,雖然他否認「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但經審訊後被定罪,被判囚10個月;裁判官認為罪行十分嚴重,必須判處監禁。

煽動行無分「領域」

這宗關於煽動的案件,筆者首先看到一點,就是被告可能以為自己在「網上世界」留言,不會被人知道亦不會被檢控,但在網上作出煽動行為,其實刑責與在現實世界相當,而且被告竟然在執法部門的Facebook專頁發布對警方的憎恨言論,就令案情更為嚴重。被告的行為,容易激起其他人對政府等的憎恨,所以筆者相信,以案情以至其言論的煽動性,裁判官須重判被告,別無選擇。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雖然社會風氣漸趨緩和,但事情其實並未過去,香港市民仍然有被煽動風險引起對政府的敵對情緒,就如裁判官所言,社會暴力可以一觸即發;而被告刻意挑撥對執法部門不滿,增加市民對政府等的憎恨,並打擊執法部門的公信力,而且明顯沒有悔意,這就更沒有讓法庭輕判的理由。

從硬對抗到軟對抗

今次姓崔的煽動案件,其實只是眾多網上違法言論的冰山一角,從網上的社交平台可見,一些關於政府以至執法部門的新聞一傳出,在相關發帖的留言區,其實還是會看到不少抹黑甚至煽動的言論。筆者會認為,現在沒有黑暴的「硬對抗」,其實反政府人士仍然以「軟對抗」的方式,在日常生活或接觸到新聞時繼續抹黑甚至煽動,所以這案件值得我們警惕之處,除了是不要違法煽動他人外,還有對於一些滲透在日常生活的「軟對抗」風氣,社會還是要多加注意,更要教育好下一代,以免他們成為反政府工具,讓黑暴死恢復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洩憤變刑事罪行 前男警煽動案值得警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