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公務員編制凍結人手少一成 議員促增全年招聘

周小松認為,應加大公務員招聘力度。(點新聞資料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預計下年度能夠維持公務員編制零增長的目標,至2024年3月底,公務員編制仍為約19.7萬個職位。勞聯立法會議員周小松今日(21日)表示,近5年的編制與實際人數都有落差,尤其是近一至兩年特別嚴重,少約一成,認為應加大招聘力度,否則公務員的壓力會進一步加大。

周小松在一電台節目中表示,至去年9月31日,公務員實際上只有17.4萬人,較編制少約一成,近兩至三年的空缺率急增。公眾對公務員的要求有所提升,但人手上卻不足,難以維持良好的質素。公務員去年有約6000人退休,但超過1萬人離職,即約4000人辭職,離職率於2021至22年度有上升的趨勢,而就2022至23年度上半年的情況可判斷離職潮會持續,如不加大招聘力度,公務員的壓力會進一步加大。

周小松指,現時大部分部門一年招聘一次,並不足夠,認為所有部門都應該全年招聘。對於投考公務員的數字亦有所下降,他認為要認真考慮公務員的薪酬福利,例如員工及僱主之間的溝通可以改善,令士氣有所提升。

相關報道:

楊何蓓茵:下年度公務員編制仍維持零增長 惟近兩年空缺增加

預算案丨政府維持公務員編制零增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公務員編制凍結人手少一成 議員促增全年招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