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吳英鵬: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利國、利港、利民

吳英鵬表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貫徹落實了二十大報告的要求,符合國家憲法精神。(受訪者供圖)

文/吳英鵬

3月1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港區廣東省政協委員、選委會同鄉社團選委吳英鵬認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貫徹落實了二十大報告的要求,符合國家憲法精神,將有利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有利於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香港同胞福祉。

首先,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報告指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本次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是進一步落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重要舉措,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組建是貫徹落實二十大報告的具體體現。

第二,國家憲法第一條第二款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明確了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地位,「一國兩制」事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然也要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一國兩制」事業才能在正確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第三,從歷史和現實看,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並使之不斷豐富和發展。正是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堅持和守護,香港才得以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廣大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才得到切實保障。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組建使得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更加高效和有力,體現了中央重視港澳工作和關心港澳發展,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重大利好。

本次港澳工作領導體制的改革不但不會影響「一國兩制」的實施,相反是利國、利港、利民的制度安排,特區各界應擁護本次機構改革並積極支持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工作。

(作者為港區廣東省政協委員、選委會同鄉社團選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吳英鵬: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利國、利港、利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