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生親歷「一小時生活圈」 參訪穗深領略古今交融

赴陳家祠識傳統工藝 登廣州塔覽城市繁華

3月17日至20日,由香港培僑書院32名學生和2名老師組成的「招商學子─培僑明日領袖訓練計劃」大灣區傑出領袖訓練營(下稱「交流團」)來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廣州和深圳進行為期四天三夜的交流考察。不少學生是第一次乘坐高鐵,也是第一次來到廣州,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便捷交通和廣州千年商都古蹟與現代化建築共存的風貌讓同學們大開眼界。

培僑生親歷「一小時生活圈」開眼界

17日星期五下午,交流團的同學們在結束當天課程後,在老師帶領下到達西九龍高鐵站乘坐廣深港高鐵前往廣州南站。「下午5:20左右高鐵發車,6:00就到廣州了,整個車程不到一小時非常快。」交流團的姜同學感歎,雖然自己不是第一次坐高鐵,但每次感受到高鐵的速度都會很激動,「期待下次有機會能夠在車站看到高鐵加速的過程。」

當天晚上,交流團乘坐遊船夜遊珠江。復古紅船造型的觀光船從天子碼頭出發,一路行到廣州塔下,讓同學們看到了珠江航道兩岸古今交替的建築風貌。「靠近江邊有很多民國時期的騎樓,後面又有許多高層住宅,再遠處還有很多亮着燈的摩天大樓,最顯眼的還是有彩色燈光的『小蠻腰』。」交流團的戴倩衡同學表示,廣州這樣多元化的建築風格平時在香港很難見到,僅是珠江兩岸的風景就讓自己對廣州這座城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18日廣州的行程中,交流團先後參觀了陳家祠和廣州塔。陳家祠保存完好的傳統嶺南祠堂式建築和建築裏造工精巧的木雕、石雕、陶塑等文物,展示出的嶺南非遺傳承工藝讓同學們讚口不絕。而登上廣州塔頂,在摩天輪裏俯瞰廣州中軸線,更是讓同學們感受到這座城市的高度現代化。

本年中將訪內蒙古

作為此次交流團的帶隊老師,培僑書院傳訊部(外務)部門主管何天祐介紹,本次交流團活動是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後學校組織的首次內地考察,因此在路線安排上選擇了距離香港較近的廣州和深圳。

「大灣區傑出領袖訓練營在新冠疫情前就有多次組織學生到內地城市交流,參觀地點也會兼顧歷史文化和現代化發展。今年7月我們還將組織學生深入祖國腹地,到內蒙古去體驗生活。」何天祐坦言,這樣的交流可以讓香港學生真正有機會體驗到內地生活,感受內地城市飛速發展,也為將來學生們進入香港社會改變港人對內地刻板印象打下基礎。

據了解,招商局慈善基金會於2021年起增撥資源推出「招商局C Me Fly香港青少年資助計劃」,用以幫助香港青少年全面發展。此次大灣區傑出領袖訓練營就是由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贊助,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交流協會主辦,帶領培僑書院師生探訪大灣區內地城市。在19至20日在深圳的行程中,同學們還將與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交流,在蛇口體驗在當地菜市場買菜做飯的生活,並於20日早上乘高鐵返回香港上課。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帥誠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生親歷「一小時生活圈」 參訪穗深領略古今交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