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加強對港澳工作領導 中央始終維護關懷香港

文/葉文斌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包括宣布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組建,為「一國兩制」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不論是落實全面管治權,還是要增進港澳民生福祉等,將更有助港澳進一步發展;由此可見,中央對港澳的關懷極深,即使在國內外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中央的心始終跟港澳在一起。

從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職能可見,每一項都具有針對性,例如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筆者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行近26年,經歷風風雨雨,甚至出現過史無前例的動亂,幸有中央先制定香港國安法,再完善選舉制度,令「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香港亦可以由亂到治, 再開始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 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在中國共產黨帶領及加強領導下,「一國兩制」勢將有更好的保障,從政治以至穩定局面上,讓港澳得到最大的保護。

關於港澳尤其是香港的問題,貫徹「一國兩制」、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是一個面向,其實保障民生福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是相當重要的問題;香港回歸多年,積存了不少深層次的民生矛盾,土地、房屋、貧窮以至經濟發展等,這些問題「時好時壞」,始終未得到徹底的解決,中央加強對香港工作的領導,最基本層面就是香港要解決民生問題時,必要時可以得到中央的支援,第五波疫情期間,香港就有賴中央支援度過難關;更積極層面,則是中央加強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各界包括青年,都會得到更為寬廣的發展空間,必定能享受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成果。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對港澳的重視、關懷以及支持毋庸置疑,今次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將有利於港澳促進民生、發展經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市民不能辜負中央的苦心,在往後日子,要一同成為「一國兩制」的守護者,要在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因應自身特長發揮新的貢獻。

(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選舉委員會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加強對港澳工作領導 中央始終維護關懷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