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需被關注

同鄉名勝展。

文/尚海龍

眾所周知,同鄉社團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香港開埠時,當時香港居民只有5000多人;而時至今日,香港已經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正在加快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擁有700多萬市民,大多數都是來自內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澳門特別行政區及我國台灣地區。

無可否認,香港同鄉社團在港發展,得益於早期來港的先輩在社會上經過勤勞奮鬥,當時已經成為香港的建設支柱,後來又成立了同鄉組織,濟貧扶危,助學興商,服務香港,發揮了積極的作用。隨着「愛國者治港」的實施,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時代,特別是完善新選制後,選委會新增了「同鄉社團」組別。在新形勢下,政府更應該做好與同鄉社團的聯絡工作、更好的發揮同鄉社團在地區的功能和作用。雖然麥美娟局長也大力肯定了同鄉社團的積極作用,以及和民政事務部門的聯繫,但目前同鄉社團和政府都只是屬於臨時性的聯繫模式,未能長遠形成制度上的合作夥伴關係。

特區政府應該和同鄉社團建立既定機制及「對口」聯繫,為它們的地區工作做好「定位」。為了鞏固好同鄉社團與政府在地區工作上的默契,以及推動同鄉社團的可持續發展,筆者希望政府要儘快考慮以下四項建議:

1. 促成轉變:政府應該促成聯誼型團體的社團向服務型團體轉變,積極融入社區參與社會事務。利用社團資源的優勢,深入基層社群、吸納不同群體、構建互助網路,促使社團成為溝通政府與社會的中間人角色,補足現時特區政府及區議會在社區服務上不足之處;

2. 增撥資源支持同鄉社團發展:建議政府穩定資助愛國愛港同鄉社團,政府可根據申請事項及該社團對社會事務的參與度和貢獻度,或單項活動,允許合資格的社團申請專項撥款,同時在社團永久性活動場地購置、投標政府專案方面給予一視同仁的支持。此舉將有助於推動社團建設與改革,有利於社團扎根基層,服務社區,彌補政府對基層服務的盲區;

3. 設置綠色通道審批88號牌:同鄉社團大部分都是有限公司架構,其資源來自于附屬的慈善基金,建議政府支援有規模的同鄉社團及屬會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以綠色通道形式加快審批牌照,以促進同鄉社團的發展;

4. 容許同鄉社團推薦授勳人選:歷屆政府授勳遴選委員會成員都須考慮來年各項授勳及委任非官守太平紳士的提名,並向特首推薦人選。建議委員會可以在每年主動諮詢規模型同鄉社團領袖有關授勳遴選名單,甚至委任部分社團領袖加入遴選委員會成為非官守成員,以確保真正落力為地區工作人士能公平地得到提名的機會;

同鄉社團是香港融入祖國發展大局、促進人心回歸的關鍵力量,1984年張明敏就唱出了:長江、長城、黃山、黃河,在我心中重千斤。筆者認為同鄉組織有廣泛的地區網絡,豐富的地區服務經驗。只要政府在統籌支援方面的工作做得好,他們便可以針對不同區域及需求,為居民提供合適的服務,加上行政部門對地區問題的快速及針對性的處理,做到「地區問題地區處理」,探索出一條香港版的「楓橋經驗」,自然能夠令市民加強社區凝聚力,促進「長治久安」。

(作者為立法會議員、中國人工智能企業商湯科技顧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需被關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