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以實踐創新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

文/潘君宇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圓滿在北京閉幕,世界的目光投向了新時代中國,關注並聚焦「兩會」。這是「中國式現代化藍圖」鋪展後的首次全國兩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及《政府工作報告》都展現了中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趨勢,重組科學技術部以強化宏觀管理職責,同時國務院計劃組建國家數據局,以統籌推進數字中國、數字經濟、數字社會規劃和建設。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數字經濟」已連續六年被提起,今年首次出現「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提法。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提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在全球激烈的競爭中,科技創新是中國的新動能,而元宇宙是作為數字經濟的新引擎。元宇宙是整合多種技術的互聯網最新形態,在這一領域上共同推進產業的生態發展及深化行業應用協作共融是筆者作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為全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指明了前進方向。他強調「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並重申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兩會期間以重大篇幅提及港澳事務,反映中央關心並支持香港,同時也非常重視香港在祖國統一方面的作用。本人堅定支持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組建,中央這項改革,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香港發揮獨特地位及優勢,更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安居樂業」是人民所盼人心所向,相信香港能更好地實踐「一國兩制」,向國際社會展示「一國兩制」的優勢。青少年是最活躍的群體,改革創新需要活力,可透過推動港澳台青年科技創新創業,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民族復興將能更快實現。香港也必須把握好兩會精神,發揮自身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的作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促進區域經濟合作,如協助香港招商引資,支援粤港澳大灣區及長三角經濟帶產業合作及項目落地等,是筆者作為新時代中國香港青年的責任。

通過領悟兩會精神,深刻認識祖國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深刻理解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要求,進一步增強了筆者協助建功新時代的干勁和決心。這是作為人民政協委員、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不斷強化自身本領,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為國家謀發展,為民生解憂難,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中國式現代化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持續奮鬥。

(作者為江蘇省政協港區委員、蘇港青年交流促進會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以實踐創新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