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生活中的傳播學丨火在澄清公告中的小紅書

文/王妮娜

小紅書最近很火。火得讓香港的官方機構有點措手不及。前幾日包括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在內的知名學府接力發聲明,澄清小紅書上介紹的中介機構收費代為招生錄取學生是不實訊息;而就在一個月前,入境處也被小紅書攻略發布的持「高才通」簽注赴港產子「吸入」輿論漩渦,忙着發聲明解釋。

內地用戶在小紅書發布的訊息即刻在本港地區掀起輿論風浪,以至於知名學府和入境處要第一時間回應,平息誤解,這是近年來的首次。小紅書數據平台「千瓜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小紅書月活躍用戶達到2億人,雖然未有香港用戶佔比的官方數據,但廣東地區佔比18%,可推斷地域文化上較接近香港。事實上,相比三年前,港人更熟悉的臉書等社交媒體,小紅書在本港擁有龐大的粉絲群持續擴大,影響力不可小覷。根據數據分析網站「Similarweb」今年3月14日的發布:香港地區最受歡迎的移動運用中,小紅書排名第十七,領先本港土生土長的八達通(排名第十九),亦排在香港居民熟悉的whatapp前(排名第十八)。

小紅書躥紅和它發布的內容與本港居民生活相關指數高密不可分。市民平日裏在報紙、電視電台、互聯網上閱讀的資訊其實都已經過大眾傳播專業人員的篩選。過濾繁雜信息的標準之一就是接近性,即一則訊息和受眾的心理、地理、利益等關係越大,新聞價值就越高。接近性越強點擊率越高,越受到接收訊息者的關注。小紅書作為一款用戶內容生成的社交平台,正是得益於和本港居民接近性高,獲得迅猛的自然生長。和花了大力氣在香港推廣的WeChat、Alipay比,小紅書在香港的市場營銷力度並不突出,有分析認為,來香港工作和讀書的「港漂們」,以及線上售貨的商家,帶火了這款社交媒體軟件。因而不難理解,在經歷了三年疫情隔離的兩地,一旦通關,關於香港的攻略、話題如燎原之火,熱度高、受關注。屢次引發澄清公告的小紅書恰恰反映了通關後,香港旅遊業和零售業在兩地人員往來復常帶動下的強勁復甦。

目前,小紅書上湧現了不少內地居民新近分享香港美食的攻略,隨着香港用戶逐步擴大,內地美食的旅行攻略值得博主們一試。或許,未來赴北京探索美食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無需詢問駐京同事,只需小紅書——你的生活指南上刷一刷攻略,就可以自助找到地道京味小食,畢竟,除了焦圈、豆汁、糖油餅,不要錯過老北京雜醬麵呀!

(作者為山高控股集團投資者與公共關係高級副總裁、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助理教授(兼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生活中的傳播學丨火在澄清公告中的小紅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