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義不容默|全國兩會意義重大 港各界須深刻領悟會議精神

文/容海恩

全國兩會日前已勝利閉幕,筆者於此恭賀習近平主席以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並祝賀新一屆國家領導班子上任!

今屆全國兩會是圓滿的兩會、團結的兩會、勝利的兩會,多名國家領導人全票當選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對國家全面準確貫徹「二十大」精神和部署,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有非常重大的積極意義。筆者相信全國兩會後,包括香港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對國家的高質量發展、對民族的偉大復興將更滿懷信心。

「一國兩制」是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政策,中央一直予以高度重視,事實上香港亦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鐵證。習主席在全國人大閉幕會的重要發言中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主席此番說話再次印證「一國兩制」對香港的重要性,社會各界應繼續同心堅守「一國兩制」,反對外國勢力的抹黑,繼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主席提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而且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透過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基本公共服務、兜牢民生底線、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將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筆者認為中央既一直重視香港發展,香港亦應當發揮自身優勢,積極配合國家發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貢獻力量。

此外,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亦有提及港澳事務,強調「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可見支持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是國家的根本方針政策和目標之一,港澳發展愈好,對國家貢獻愈大。

兩會期間,中央政治局趙樂際常委及王滬寧常委分別參加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和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趙樂際常委提出「三點希望」,包括守正創新、團結奮進、拼摶自強,又提出「四個帶頭」,包括帶頭宣傳「二十大」精神、帶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帶頭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頭積極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並期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入了解中央大政方針,將中央的精神宣傳及講解給香港市民,將各界聲音及時反饋予中央。

而王滬寧常委則期望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能夠落實好「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特區政府做好民生工作,排解民生憂難;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和「一國兩制」故事。

從兩位常委的發言可見,中央對港區委員代表的期望是成為港人與中央之間的重要橋樑、成為國家安全的重要護盾、成為特區政府施政的重要支持力量、成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推動力、成為經濟發展及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撐、成為外宣及內宣的重要唱戲者,亦充份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持。

最後,筆者必須重申中央一直傾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對香港的要求更可謂「有求必應」,這份真情實意在疫情期間更是表露無遺。社會各界務必深切領會「二十大」及全國兩會精神,領會中央領導對香港的有關講話,認真貫徹實踐,讓香港的繁榮穩定得到更大保障,讓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作者為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執業大律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義不容默|全國兩會意義重大 港各界須深刻領悟會議精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