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美國虛假民主自由 新媒體海外發展受阻

文/姚銘

隨着網絡時代的興盛,新媒體市場火熱不已,互聯網企業屢屢建功,部分優秀應用軟件不僅在國內擁有眾多忠實用戶,在海外市場也勇往無前,發展迅猛,收穫不小。但繁榮的背後卻危機四伏,美國為維護本土互聯網企業的市場份額,率先運用行政手段進行干預,表面高喊民主與自由,實則四處滲透其霸權主義,阻礙我國新媒體發展。

美國強硬要求「TikTok」出售股份

「TikTok」作為海外版「抖音」,其規模龐大,市值高昂,令美國深感威脅。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拜登政府近日要求「字節跳動」公司出售其在手機應用「TikTok」中所持有的股份,否則會對該應用程式實行禁令,其態度強硬,沒有迴旋的餘地。「TikTok」發言人堅定回應,強制出售並不會解決所謂的安全風險。

屢教不改 中國陰謀論甚囂塵上

關於限制「TikTok」在美發展,美國已不是初犯。早在2020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曾簽署一份行政令,要求「位元組跳動」在90天內剝離「TikTok」在美業務,宣稱該公司可能採取「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行動。美方慣於打着國家安全幌子,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散布虛假消息,以此為藉口打壓中方有關企業,這是赤裸裸針對中國的陰謀論,堪稱無稽之談。

維護自身霸權 干預新媒體發展

針對美方近年來的步步緊逼,「TikTok」不斷尋求協商方案,但種種妥協並沒有換來美方的「高抬貴手」,對於「TikTok」的禁令一直在收緊,其真實目的,不過是維護自身霸權。「TikTok」在歐盟有上億用戶,其體量巨大,估值可觀。美方率先使用行政手段干預「TikTok」發展,以保持其自身互聯網企業的市場份額,這違背了遵守公平、開放和非歧視的國際規則,如果「TikTok」被迫接受,那麼可能會引發全球其他地區的效仿,最終對「TikTok」的海外發展形成巨大阻礙。

(作者為民建聯北區支部主席、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美國虛假民主自由 新媒體海外發展受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