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港澳辦升格更有利「一國兩制」

文/馮煒光

兩會剛勝利閉幕,中共中央、國務院便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方案提到,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針對這個改革,有人說「一國兩制」方針會受影響甚至改變,這完全是謬誤。港澳辦由隸屬國務院,變成直屬中共中央的港澳工作辦公室。以我國的體制,港澳工作辦公室地位更高了,彰顯了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重視。「一國兩制」這一制度安排是由鄧小平提出的,到今天習近平總書記都一再強調「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並要確保其行穩致遠。

筆者想起1980年代的經歴。1984年筆者時任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有幸參加國慶35周年觀禮團,並於當年10月3日在人民大會堂獲鄧小平接見。筆者記得鄧小平當日強調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五十年不變。翻查資料,鄧小平當日的原話是:「我們多次講過,我國政府在1997年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後,香港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法律基本不變,生活方式不變,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和國際貿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變,香港可以繼續同其他國家和地區保持和發展經濟關係。」筆者當時擬就「一國兩制」舉手發問,可惜當時也有其他觀禮團成員發問,鄧公循聲音一轉頭,便看不見正在舉手的筆者。

回歸近26年來,中央嚴格恪守「一國兩制」。香港繼續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且因為內地超大型國企和民企自2000年以來紛至沓來香港上市,而令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備受國際矚目。近日特首李家超出訪沙特阿拉伯,更力爭巨無霸沙特阿美來香港上市。由此可見,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之鞏固。香港的自由港的地位和貿易中心地位也沒有改變。香港仍然是資本主義社會,和內地實行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不同。

去年10月16日開幕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列出專章,題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習近平在報告中說,「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一再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他更表明:「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近日李強總理也在其首場記者會上說「中央政府始終重視香港和澳門的獨特優勢和地位」。因此借港澳辦升格而懷疑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誠意,如果不是不了解中共的行事方法,便是別有用心!

由鄧小平倡議伊始,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倡議者和創立者。之後歷屆中共中央則是「一國兩制」的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單對香港發展有利,也對我國發展有利。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的重要講話中提到,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個有利我國全局發展,具推進強國建設作用的制度,又有利香港穩定繁榮的方針,哪會有人想去改變呢?

至於有人說香港和2019年時很不一樣了,有港人甚至因而移居外地。正本清源,由1980年代提出「一國兩制」開始,「一國」這個重要基石始終存在。然而2019年時黑暴卻對象徵「一國」的國旗和國徽大肆侮辱。那時在街上說自己愛國,穿上和國旗一樣顏色的衣服也擔心會遇襲,甚至連在街上說普通話也要提防身邊是否有黑暴分子經過,筆者連坐地鐡時也被黃絲女子追着謾罵,這樣是絕不正常的氛圍。2019年前,縱使有黃絲對我國敵視,但也絕不會訴諸行動,以至攻擊愛國人士。因此,以今天特區政府依法追究攬炒派來指斥中央不恪守「一國兩制」那是混淆是非,偷換概念。

今次國務院港澳辦升格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體現了中共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重視。筆者相信在中共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下,中央會加大對香港的支持,這將為香港由治及興增添動力,香港未來會更好,更能為國家作出獨特貢獻,並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更顯光芒!

更多閱讀:

重磅!組建中央港澳辦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

一圖速覽中央機構改革方案要點

點論|組建中央港澳辦正當其時

點網快評|組建中央港澳辦是對港澳未來發展的大利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港澳辦升格更有利「一國兩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