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會|莊紫祥:做春天之信使 貫兩地之通衢

莊紫祥。(作者供圖)

文/莊紫祥

2023年全國兩會圓滿落幕,但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將黨和國家最新的施政方向帶回香港、介紹給廣大香港同胞的工作,卻可以說剛剛開始。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我深感我們的榮譽高、責任重、影響大,所以更需要在關鍵時期積極發聲、勇於作為,以堅定的立場信念、使命擔當,做春天裏的信使,為香港與內地的深入聯通發揮積極作用。

今年的全國兩會意義非常,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產生,中央政府確立了5%左右的GDP預期增長目標,舉國上下齊心協力向着「中國式現代化」的康莊大道闊步前行。在筆者看來,今次兩會主要有兩方面的內容,需要我們港區政協委員認真消化理解,積極傳達給香港同胞。

首先是對國家目標的最新定位。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很顯然,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我們此次更加強調了「強國建設」這樣一個更加具象化的目標。這樣的發展導向,需要我們每一個華夏兒女認真解讀、深刻領會。

其次是對香港作用的最新表述。習主席在重要講話中還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以說,習主席的這番表態着重突出了香港與祖國經濟發展是「一盤棋」的理念,既然是「一盤棋」,那自然是深度相融、不可離分的。

總體上講,今次全國兩會傳遞出的所有最新政策導向,也都是圍繞着「強國建設」這樣一個宏偉目標次第展開。對於香港而言,所有發展的指標和基點,也必然是站在「強國建設之所需」這樣一個全新的角度去理解。因此,港區政協委員回港後對「兩會精神」的宣傳介紹,亦應圍繞這兩個基本點展開。

一方面,我們應該更加深入地開展基層調研工作,把港人關切、港人訴求更加真實全面地反映上來,做特區政府的好幫手,一起出點子、想辦法。與此同時,通過多種形式和管道向香港民眾介紹中央的政策方針,向他們介紹粵港澳大灣區更加宏闊的發展前景,介紹香港在「強國建設」中的新機遇,拓寬港人的發展思路和打拚空間。

另一方面,我們應該更加重視青年工作。青年是祖國的未來,香港青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中堅力量。為此,港區政協委員們應該充分發揮各自在本職工作領域的影響力,通過組織交流實習、社團訪問、課題調研等方面,幫助廣大香港青年盡早熟悉了解祖國內地的發展形勢、無限機遇,幫助他們了解認識「強國建設」的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助力香港青年從心理層面與祖國內地深度相通,在實踐層面與國家發展深度相融。

總而言之,廣大港區政協委員既有高站位,又有影響力,我們應該將這些「動能」充分轉化為實踐中的「效用」,化作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助力器」,積攢成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世界級灣區的磅礴偉力。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會長、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會|莊紫祥:做春天之信使 貫兩地之通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