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個政黨支持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

多個政黨認同將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香港的基層社團和同鄉社團歷史長、人數多、規模大,長期以來隨着社會及市民需求的轉變,為市民提供不同類型的服務,疫情期間,同鄉社團更積極協助政府抗疫。立法會今日(16日)舉行大會,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經民聯、勞聯等多個政黨代表支持將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建議委任同鄉社團代表加入地區諮詢組織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

議案動議人陳仲尼議員指出,同鄉社團作為「愛國愛港」的中堅分子,而社會長期發展離不開穩定的資源,認為政府應提供撥款,讓他們協助政府完成地區工作,建議政府支持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包括委任同鄉社團優秀人才加入地區諮詢組織,加強民政事務處與同鄉社團聯繫及合作,調撥資源鼓勵同鄉社團開展地區服務工作及參與關愛隊工作。

麥美娟表示,選舉委員會新增60席的同鄉社團界別分組,充分反映政府及社會的重視及期望。(直播截圖)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同鄉社團扮演香港市民及政府的橋樑角色,面對黑暴事件,多個同鄉社團仍然勇敢站出來向違法行為說「不」,疫情期間又協助政府抗疫,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選舉委員會更新增60席的同鄉社團界別分組,充分反映政府及社會的重視及期望。她指出,現時關愛隊開始接受報名,歡迎包括同鄉社團在內的地區團體參與。她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與同鄉社團的合作關係,並會繼續與同鄉社團保持緊密聯繫,感謝同鄉社團對政府的支持及協助,弘揚「愛國愛港」的主流價值觀。

李慧琼形容同鄉社團一直「愛國、愛港、愛鄉」,期望政府可以給予同鄉社團更多獎勵和鼓勵。(直播截圖)

立法會內多個政黨代表都支持有關議案。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發言時感謝同鄉社團過往與民建聯在地區服務上的緊密合作,並為政府推動施政作出貢獻。她回憶自己1999年選舉中曾被對手「長毛」梁國雄的支持者包圍,當時警方都未能及時到場,所幸當時有一群同鄉社團奮不顧身替她解圍,形容同鄉社團一直「愛國、愛港、愛鄉」,期望政府可以給予同鄉社團更多獎勵和鼓勵,讓它們融入體制,發揮作用。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同鄉社團成立宗旨在於弘揚愛國愛港愛鄉情誼,較具規模的同鄉會甚至在內部成立青年事務、義工、及大灣區事務委員會,連結所屬省區,服務範圍廣泛,極具社會影響力。經民聯認為政府應該善用同鄉社團在內地網絡支援優勢,發揮同鄉社團作為內地橋樑作用,推動與內地的合作發展工作。

盧偉國認為政府應該善用同鄉社團在內地網絡支援優勢,發揮同鄉社團作為內地橋樑作用。(直播截圖)

勞聯主席林振昇指出,同鄉社團扎根社會多年,將來自不同界別鄉親團結一起,以勞聯十多年前就曾協助一批來自四川婦女,並善用他們的互助精神,成立同鄉工友組織,建議政府善用同鄉社團龐大的社區聯繫、動員能力及影響力,不單有助提升地區自理水平,更能促進與內地有更好的合作聯繫。

黎棟國認為香港應該向國家學習,提升基層自理水平。(直播截圖)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指,國家非常重視基層治理,同鄉社團扎根香港多年,是地區堅實力量一部分,地區治理體系是基層自理一部分,香港應該向國家學習,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建議將同鄉社團納入體系內,有助為基層市民謀幸福、做實事,期望政府繼續深化與各社團合作,並提供適當資源用於地區服務。

工聯會勞工界議員梁子穎表示,工聯會與同鄉社團組織在地區及社會工作上都有緊密合作,可惜現有地區治理體系當中,兩者都未獲得政府官方認可及支持,阻礙愛國愛港愛鄉社團的壯大發展,建議政府應將同鄉社團納入政府地區治理組織,並在身份證上「顯示籍貫」,利用創新科技增設「虛擬身份證」。

A4聯盟楊永杰議員則指,香港有超過600個同鄉社團,每當社會應對公共危機,同鄉社團在動員、救援、互助、維持秩序及調節社會關係發揮重要作用,實力不容忽視。他形容同鄉社團「有資源、有網絡、有人才」,不單反映民意,熟悉內地事務,對地區非常了解。政府應該調配更多資源,讓同鄉社團負責更多青年交流活動,認識國情鄉情,提高國民身份認同,同時吸納更多人才進入地區治理體系。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個政黨支持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