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丨【必讀】美國金融海嘯大爆發的前因後果

文/關品方

過去十天美國矽谷銀行陷入破產危機之後,連續兩間銀行亦跟着倒閉。這兩天更傳出第一共和銀行也陷入危機,有可能因此爆發連鎖反應,一浪高於一浪的複合效應,引起全球金融海嘯,似乎剛剛開始。

究竟是什麼前因後果?美國金融危機現正迅速擴大,有關的州政府和聯邦政府雖然作出危機處理,但銀行擠提風潮勢將席捲美國,在全球金融市場互相依存的今天,估計金融風暴如浪潮一樣將從海遠天遙迅速掩至。

矽谷銀行等出現倒閉潮,表面原因是準備金和流動性不足,無法應付大量存戶因為對銀行失去信心而同時提取現金。這裏面有一個循環過程,底層原因是由於美國長期以天量發鈔(國債)的方法刺激經濟,為了降低融資成本,美元長期處於低息狀態。其後為了壓抑通脹同時在全球範圍收割韭菜,聯儲局進入加息周期,過去三年來已連續加息7次。從接近零利息(0.5%)到近期大約5.0%利息。低息時期美國為了增長狂印鈔票造成通脹,為了壓抑通脹唯有不斷加息。美國急劇加息,中小銀行面對資金周轉壓力(以短期存款支持長期借貸,存款利率支出攀高於借貸利率收益),管理不善就會有倒閉危機。

美國政府可以替一兩家銀行兜底,但不可以為全國5000多家中小銀行同時兜底。雖然有最低存款保障額度(每個戶口25萬美元)但存戶根據羊群心理效應,一旦風吹草動,只要對任何中小銀行的資金實力和管理能力持懷疑態度,就會出現擠兌潮。如果加息繼續進行,上述資不抵債和入不敷支的兩大痛點,勢將出現中小銀行擠兌及倒閉的連鎖反應,颳起金融龍捲風,一時不會停息。對銀行而言,存款是債務,借貸是資產;出現流動性不足,因為存款是短期支出,借貸是長期收入,存款如果快速流走(借貸只能緩慢收回),一旦周轉不靈,那就神仙難救。

美國實在已經沒有選項,因為如果不繼續加息,難以有效壓抑通脹。美國的困境是由於狂印鈔票引起。過去三年為了應對龐大的疫情開支,美國大量印鈔導致貶值於是物價飆升。加上採取與中國脫鈎的錯誤做法,市場缺乏「中國製造」價廉物美的商品,導致通脹率創出歷史新高,銀紙貶值,失業增加,消費疲弱,人心惶惶,經濟不繁榮,社會不穩定。社會不穩,於是以加息來抑制通脹。前面印鈔有多猛烈,後面加息也需要相應地加大力度。這樣做結果會是「車毀人亡」。以不斷印鈔舉債票和減息加息的方法支撐經濟,是美國已經實業空心化的反映,戰後70多年,蛻變成為一個純粹靠金融手段來操作的國家。錢不夠花就印鈔減息,通脹來臨就加息,導致國際外匯市場上美元相對其他貨幣的表面強勢,讓美元能夠回流到美國,以高息的新國債償還低息的舊國債。美國有大約30萬億美元的債務,就是依靠發行新債償還舊債,藉此吸取全球財富,等同有借無還。美國的軍事支出,其實是要全球替五角大樓埋單。

美國這樣的貨幣政策,現在已經黔驢技窮,沒有其他更好的手段,堪稱已進入死胡同絕境。一個經濟體要有良性的可持續發展,一定要有實體經濟創造財富,另外還要資源和財富有合理分配。美國除了軍事高科技工業雄霸全球之外,實體經濟空心化,過度依賴貨幣經濟金融化,造成財富過度集中到軍事工業複合體和華爾街大鱷,他們是美軍和美元霸權的最大得益者。當前美國根本性的底層問題就是如此。銀行破產只是火山大爆發的開始。美國要從這個惡性循環解脫開來,唯有徹底改變其錯誤的軍事金融霸權政策才是正確的出路。但這是談何容易?

展望將來,只要美國意圖繼續維持其利用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獨霸地位來剝削其他國家,就一定逐漸走上絕路,風險一定螺旋上升,事物走向反面,反而將會逐步削弱美國的金融霸權地位。國際貨幣制度應怎樣改革?現在已經提到議事日程上來。這方面筆者有新看法,日後有機會將詳細闡述。2023年還剛剛開始,從經濟到政治,從戰爭到和平,各方面互動的結果,今後三到五年內勢將見到美元獨霸的局面或會加速結束。究竟會否因此導致美國發動戰爭以解決危機,妄圖藉此重新打造國際秩序,一切推倒重來?戰爭一旦爆發,美國可以撕破臉面,宣布30多萬億美元的欠債不還,一筆勾消。這才是顛覆全球秩序最重要的危險,不可不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丨【必讀】美國金融海嘯大爆發的前因後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