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美抗通脹挑戰支持加息 矽谷銀行調查結果或決定未來加息路徑

美國2月CPI同比上漲6%,核心CPI同比上漲5.5%,後者略超預期。然而,現在的通脹率仍然是美聯儲2%通脹目標的三倍,加之本次通脹水平控制在6%,主要得益於能源、汽車等下跌,而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服飾、娛樂商品等價格則仍在上升,導致美聯儲仍然面臨巨大抗通脹壓力。

數據公布後,美聯儲觀察工具(CME)顯示,預期美聯儲3月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為83.4%,維持利率不變的可能性為16.6%。其次,市場預計利率將於5月份達到5.25%的峰值。

申萬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師王勝分析指,美國最新通脹總體符合預期,能源、食品對CPI同比貢獻分別較前值回落0.2和0.1個百分點,凸顯了全球油價下行與食品價格的緩和;美國核心CPI的超預期,主要體現在服務通脹,核心商品通脹對CPI同比貢獻小幅下行0.1個百分點,但核心服務中的「房租」、「核心非房租服務」價格均較為堅挺,後者對2月「非農超預期+職位空缺居高難下」形成呼應。

數據顯示,2月美國房租通脹對CPI同比貢獻持平於2.6%,環比0.7%,而同比上升至8.2%。租金滯後於房價漲幅表現約五個季度,王勝預計,到今年年中前,美國CPI中的房租項漲幅都可能持續保持在較高水準,下半年或見到房租通脹的快速降溫。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指,3月議息的加息幅度,需根據最新的通脹及就業數據作出決定。而現下,2月不低的通脹與非農資料支援美聯儲繼續加息。中金公司預計,面對銀行風波帶來的金融風險,美聯儲或傾向於採取更為精准的流動性紓困方式。美聯儲選擇迅速出手救市,確保銀行業風波事態可控且風險不擴大,或正是為繼續加息提供條件。考慮到本輪通脹具有粘性,美聯儲3月繼續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至於加息幅度,受上周以來矽谷銀行倒閉事件衝擊,周中開始銀行股普遍大幅下挫,不斷發酵的銀行業金融風險明顯壓降聯儲加息預期。市場目前預期6月起美聯儲將持續降息,至2024年7月底時利率將降至4%以下。在此背景下,申萬宏源及中金公司均預期本月加息25個基點為較穩妥、理性的選擇。

而加息周期會否持續,則取決於美國通脹與就業等經濟資料的後續走勢,以及金融市場發展情況。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於3月13日緊急召開內部會議,並在會後發佈聲明稱,美聯儲監管副主席Barr將審查矽谷銀行的監管情況,5月1日前公布結果。而這份審查結果以及相關對於系統性金融風險的評估或將影響5月及此後的加息路徑決策。

中金公司認為,如果未來通脹回落速度不夠快,美聯儲大幅降息的概率將會很低,因而投資者不要對降息抱有過度樂觀的期待。

申萬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師王勝提示,當市場恐慌情緒緩解後,美國經濟基本面仍將是美聯儲操作的核心考量,在失業率保持低位環境中,通脹是核心關注指標。申萬宏源指,上半年美國通脹將受油價「前高後低」、美國超額儲蓄規模仍大、前期房價滯後傳導「三重效應」影響下回落或慢於市場預期,下半年可能回落有所加速,總體看美聯儲上半年緊縮的壓力仍然較大。

(點新聞記者倪巍晨、楊楚依整理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美抗通脹挑戰支持加息 矽谷銀行調查結果或決定未來加息路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