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機構改革實現中國特色「雙峰監管」 美矽谷銀行倒閉震動創投圈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10日表決通過了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本次機構改革方案中,涉及金融領域的內容佔比較高,包括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證監會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以及深化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改革等內容。金融方面的改革方案引發各界廣泛討論。

關於本次機構改革背後的原因,以及帶來的影響,招聯首席研究員、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過去金融風險的積累以及原有分業監管體系與金融業發展現狀不符是推行機構改革的原因之一,此次機構改革也令中國特色「雙峰監管」顯露端倪。香港城市大學客座教授、MBA 課程協理主任陳鳳翔表示,改革安排與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打壓有關,此次機構改革方案的實施國家加強了中央管理,有助應對世界變化。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晚間,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宣佈,金融監管機構已經關閉了矽谷銀行,並接管了該銀行的存款。矽谷銀行宣布倒閉,成為美國金融界2008年以來最大倒閉案,這也被認為這一輪美聯儲持續加息周期中的第一個犧牲品。矽谷銀行倒下,能否倒逼美聯儲停止加息?還是成為新一輪危機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市場、業界均保持高度關注。

(採訪:倪巍晨、周傾芫|編輯:章芸菲、楊楚依|主持:章芸菲|視頻製作:林雋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機構改革實現中國特色「雙峰監管」 美矽谷銀行倒閉震動創投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