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涉串謀妨礙司法公正 何俊仁弟鄧燕娥妹准保候查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日前調查前「支聯會」主席兼「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的妻子鄧燕娥,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一案時,李卓人小姨子鄧燕梨和前「支聯會」頭目兼「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的胞弟何俊麒,涉在警方趕往搜查鄧燕娥的處所前,悄悄取走涉案電腦等相關證物,前日被國安警以涉嫌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名拘捕。兩人經帶署扣查後,昨日凌晨獲准保釋候查,4月中旬再到警署報到。

鄧燕娥上周四(9日)到赤柱監獄探望因涉「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還押候審的丈夫李卓人後,中午離開時被國安警以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其後再被押往位於美孚新邨的住所搜查。直至前日(11日)下午約1時,她始獲准以20萬元保釋候查,3月17日再到警署報到。約同一時間,國安警另以涉嫌「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拘捕其胞妹鄧燕梨和何俊仁的胞弟何俊麒。

調查相信兩人趁警方向法庭取得手令搜查鄧燕娥的住所前,悄悄取走部分有關鄧燕娥的涉案證物,包括電腦、文件及電話等,企圖阻礙警方的調查。據悉相關證物事後已被檢回。

前晚深夜,日間才獲准保釋的鄧燕娥再到灣仔警察總部了解其妹被捕情況。直至昨日凌晨約1時,她終可陪同獲准保釋的胞妹離開,何俊麒亦獲准保釋離開,惟兩人並未回答到場記者的提問。

涉嫌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被捕的鄧燕梨(63歲),是前「職工盟」培訓中心總監。由於其姐為前「職工盟」總幹事,姐夫李卓人則是秘書長,一同掌控前「職工盟」大權,因而被外界質疑是「閉門一家親」。而多年來「職工盟」亦一再被質疑接受外部勢力巨額資助,內部財政黑箱作業,包括鄧燕梨曾被踢爆多次亂使錢,以及進行「左手交右手」交易。

另外,鄧燕梨的姐夫李卓人亦曾被踢爆隱瞞私下收受黎智英150萬元,胞姐鄧燕娥則在出任董事、前年已解散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自1994年起,涉嫌收受歐美多國組織過億港元資金,並涉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繼續動用資金要求外國制裁本港等。

至於任職律師的何俊麒,則曾任「民主黨」中西區區議會議員、文化康樂及社會事務委員會委員、財務委員會委員、食物環境衞生及工務委員會委員、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委員,更和甘乃威、許智峯聯合設立社區服務辦事處。他與胞兄何俊仁曾是何謝韋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處理過不少涉及攬炒派的個案。而同在一間律師行任職的律師關尚義,因曾出任協調非法「初選」組織「民主動力」的司庫,於2021年被國安處拘捕。

目前,李卓人、何俊仁、鄒幸彤均涉嫌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8日間干犯香港國安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還押等候審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涉串謀妨礙司法公正 何俊仁弟鄧燕娥妹准保候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