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日政府出賣漁民 福島再陷水產危機

今日就是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發生12年,與往年相比,這個日子在今年的意義特別不同,因為最快在今年春季,日本政府就會無視國內外無數的質疑及反對,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放入海。專家已經多次警告,核污水一旦排海,整個太平洋沿岸國家都會受到影響,是關係到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大事,但日本方面對中韓等國家的抗議聲浪,仍然一意孤行,不但令人氣憤,更恐會後患無窮。

雖然日本政府不斷宣傳核污水「無害」,但當地民眾明顯不接受這種說法,尤其是福島縣的漁民。當地漁業界憂慮,當局一意孤行排放核污水入海,將會再次令民眾失去對福島縣海產的信心,令好不容易稍有起色的福島水產業再度陷入危機。

曾遭日人唾棄 近年稍見起色福島縣漁民在當年核災後經歷了一段非常艱辛時期,不但水產遭到全球多國禁止進口,就連日本人自己也唾棄。福島縣相馬市一名漁民便憶述,核災之後幾年曾到東京舉行推介會介紹水產,一名客人竟當眾將他遞上的試食產品丟到地上,「我從未試過如此難過。」直到近年,福島漁民開始捕獲到高級品種河豚,經營狀況才稍有起色,但如今又要擔心即將到來的核污水排海危機。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在決定將核污水排放出大海前,曾經向福島縣漁業界承諾,在取得業界同意前不會擅自處理核污水,結果證實當局的說法只是空頭支票。

福島縣漁業協會至今仍堅持反對排海,認為當局應該暫緩決定,好好考慮持份者等聲音。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亦多次表明反對核污水排海,該會去年便通過決議,要求當局設立基金幫助業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日政府出賣漁民 福島再陷水產危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