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名單 香港團體:備受鼓舞

香港演藝學院通過大灣區創意藝術管理及領導人才培訓項目(藝術人才培訓類別)入選。(香港演藝學院供圖)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於3月3日公示國家藝術基金(一般專案)2023年度資助專案名單,10個香港特區藝術機構、藝術工作者的申報專案入選。本年度香港入選專案,包括小型劇(節)目和作品創作專案2項、美術創作專案1項、傳播交流推廣專案2項、藝術人才培訓專案1項、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專案4項。

香港10個項目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資助名單。(點新聞製作表格)

揚鳴粵劇團通過小戲曲《子期與伯牙》小型劇(節)目和作品創作項目入選資助項目名單,藝術總監劉惠鳴向點新聞記者介紹及分享他們的項目。她說,《子期與伯牙》是新編的粵劇創作劇目,此作品打破香港生旦戲的慣例,大膽以雙生為主幹,講述子期與伯牙「知音之交」的故事,強調知音的可貴,充分表現人世間的真感性。他們的曲目將重點落在「知」字上,敘述「知人知心」的高境界情懷。劇中子期和伯牙通過音樂和心靈上的精神溝通,從素昧生平變成生死不渝的知音,亦能展現善解人意、貴者相知的價值觀。同時,知己、知音也不只限於形容友情的親密,更可伸展至親情範疇,這些情感關係也能從劇中子期與妻子、父母的相處中流露出來。

《子期與伯牙》是新編的粵劇創作劇目,此作品打破香港生旦戲的慣例。(揚鳴粵劇團供圖)

除了揚鳴粵劇團,接受點新聞採訪的還有通過大灣區創意藝術管理及領導人才培訓項目(藝術人才培訓類別)入選的香港演藝學院校長蔡敏志教授,以及憑藉地方戲曲《昭君出塞》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入選受資助名單的林穎施,他們皆表示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名單令他們備受鼓舞。

香港演藝學院校長蔡敏志教授表示,很高興獲選入圍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基金)2023年度資助項名單。這是演藝學院首次申請國家藝術基金。香港演藝學院申請本年度基金,是希望透過一班富有本地、國家及國際大型演藝管理、策展及教學經驗的教員及專家(當中更包括演藝的知名校友),通過藝術及科技融合表演活動管理人才培訓,分享及傳承三十多年累積的教育經驗,回饋國家及社會,規劃長遠支持及協助加速粵港澳大灣區成為「藝術+科技」結合孵化基地。這是學院申請這項藝術基金的目的。

林穎施希望以粵劇的形式傳遞正能量,背負當代青年人應有的擔當。(受訪者供圖)

林穎施表示,很高興粵劇戲曲《昭君出塞》獲國家資助。她說,昭君是最美的「逆行者」,因為她背負國家重任,和番出塞,祈求和平。作為戲曲工作者,她希望以粵劇的形式傳遞正能量,背負當代青年人應有的擔當,因此,得知入圍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資助項目名單,她感到很興奮,更堅定她的發展方向和理想,也更激勵她做實事、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粵劇的形式說好中國故事,努力將藝術創作和中華民族的精神更好地融合,將粵劇裏的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劇,林穎施指,除了在粵港澳大灣區演出,她還有國外的演出計劃,如美國、加拿大及新加坡等,會以粵劇的腔調唱好中國故事,以粵劇形式和觀眾分享鄉音鄉情鄉愁。

揚鳴粵劇團藝術總監劉惠鳴說:「入選對我們有很大的鼓勵,最重要是感謝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持和認同,能夠入選其中一個項目是我們、粵劇、甚至是香港的光榮。」她表示,感謝各位專家很專業的鑒定,入選是對他們作品藝術質量上的肯定,是對劇團努力創作出來的作品作出支持。2023年3月3日,是一個重要日子,為揚鳴粵劇團整個團隊打上強心針,全團會努力朝着這方向前進。劉慧鳴指,揚鳴粵劇團在3月中在日本高山有演出,還有戲棚神功戲,今年5月亦準備上演全新劇目《華光~神話篇》,7月會到紐約參演當地中國戲劇節,劇團亦正準備今年重演《子期與伯牙》,吸納首演後的意見再加以琢磨,呈現給觀眾。

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促進香港藝術文化界和藝術人才發展,國家藝術基金自2021年起,面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一般專案申報,港澳特區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可直接申報資助專案。國家藝術基金面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一般專案申報政策,是中央政府回應港澳文化藝術發展迫切需求,促進港澳特區文化藝術事業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該政策於2021年7月一經公布,即獲港澳文化藝術界熱烈回應。國家藝術基金一般專案具體包括舞台藝術創作、美術創作、傳播交流推廣、藝術人才培訓和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等5類。通過專案資助推動香港藝術創作、打造和推廣精品力作,培養青年藝術創作人才,搭建青年文化藝術交流平台,助力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據悉,國家藝術基金2024年度申報指南即將公布,並擬在香港面向藝術界人士舉辦專場申報宣講,通過對港澳特區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的資助,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助力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點新聞記者嚴璐瑤報道)

更多報道:

10個香港項目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名單(附名單)

10個香港項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 楊潤雄表祝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名單 香港團體:備受鼓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