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學生園地|《此心安處是吾家》——黃柄文

1997年7月1日,隨着紫荊廣場上米字旗的緩緩下落,取而代之的是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歷經百年苦難的香港如今終於回到祖國的懷抱,所有人夢寐以求的夢想終於實現,香港人終於回家了!今年正好25歲的李華,1997年7月1日出生於香港一個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是教師,目前李華正在香港大學醫學院讀研。

今天,我們從他的變化與心聲來了解香港回歸後翻天覆地的變化。他說:「香港的醫學是很發達的,嬰兒死亡率全球最低。我聽父親說,當年在生我的時候,隔壁病房的嬰兒感染了一種傳染病,所幸治療及時,並無大礙,現在長大後都非常健康。不僅如此,香港的醫科也在全世界學科名列前茅,畢業後賺的錢也是同齡人的好幾倍。」

當問及他對香港教育的體驗時,他笑了笑,說道:「在回歸的時候,港府對教育的投資為337億港元,到今年則已經增加到1119億港元,可見政府對教育的重視。而有了這麼多的投入,學校可以用這些資金去擴建學校規模,比如修圖書館、操場等,同時也可以在全球招聘更多名師,提升教學品質。比如我之前上的中學,屬於半官立性質的學校,在政府大量教育資金的投入下,我們中學招募了更多高水準的教師,並且擴大了操場的規模,還購買了大量圖書擴充學校圖書館。」他還提到,受惠於香港的教育政策,他們的學費每年只有8500港元,這對於他們家庭來說完全能承受。

當提及香港養老政策時,他說:「香港大多數65歲以上的老人都能領取社會津貼補貼。就以我爺爺做例子,我爺爺前年剛退休,由於他的年齡符合條件,所以每個月他能有大約5000港元的津貼。」而對於周邊朋友或親人的身份認同感,他說:「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我是一個中國人,而我家人也對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而感到無比自豪,用劉德華的說法,97回歸後,大家都可以認真說自己是中國人。有句歌詞最能表明我們的心志,『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了中國印。』」

儘管香港回歸後經歷了不少的風波,但是,今天的香港,肯定比過去任何一個時候都要穩固。而正是有祖國作為後盾,香港社會才能克服難關,越來越穩定,越來越繁榮。世界需要香港,香港更需要世界。香港一定可以在世界百年變局和中華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做出自己的貢獻。

此心安處是吾家。今時今日的香港,正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中煥發出勃勃生機,香港人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廣東、福建,與家鄉鄉土有着一份難以割捨的親情和鄉情。正如余光中先生所言,「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心繫家鄉,心繫祖國,正是這份血濃於水的鄉情鄉愁演繹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學生園地|《此心安處是吾家》——黃柄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