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平機會:近八成精神病患指職場歧視普遍 促制訂反歧視政策

平機會研究發現,近八成精神病患者認為職場歧視情況非常普遍或普遍。(點新聞資料圖)

平機會今日(28日)公布精神病患者在職場面對的標籤及歧視研究結果,發現近八成精神病患者認為歧視情況非常普遍或普遍,最常見的歧視情況是升職機會較少,佔約71%,其次是因為患有精神病而不被聘用,佔約67.5%。

平機會委託教育大學心理學系,在2020年5月至11月訪問了858人,包括593名在職人士及265名精神病患者,亦與50名管理層職級的主管進行深度訪談。研究發現,逾半在職人士擔心精神病患者會傷害別人,有超過四成半會嘗試與精神病患者保持距離。

平機會建議政府推行公眾教育,提高大眾對殘疾歧視及《殘疾歧視條例》的認識及關注,並考慮提供更多資源及協助,制訂工作期間相關反歧視政策及措施,以協助精神病患者的康復。僱主應為員工提供合理工作調適,作為精神健康友善僱傭的措施。僱主還應確保有精神健康狀況的員工可以就診及申請病假。

平機會又提倡,精神健康相關機構及非政府組織應定期為在職人士舉辦培訓工作坊,以摒除常見的誤解、釐清錯誤觀念、推廣精神健康,以及教導溝通技巧。另外,僱主應為有個人、精神或情緒問題的員工提供僱主支援計劃,作為精神健康的急救,政府則可以考慮為中小型企業提供財政補貼或中央支援服務。

相關報道:

4成受訪無家者情緒不穩 社協倡外展隊增精神科醫生

輔導專業議案獲通過 郭玲麗冀政府制訂完善精神健康長遠策略

教育局推學生精神健康專頁 支援適應全日面授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平機會:近八成精神病患指職場歧視普遍 促制訂反歧視政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