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高萌動物誌|土耳其救援立大功 搜救犬Lucky是怎樣養成的?

在馳援土耳其的中國救援力量中,公羊救援隊的搜救犬Lucky上崗首日,便成功搜尋到了一名具有生命體徵的成年男子,受到不少網友的關注與點讚。那麼,一條優秀的搜救犬究竟是如何養成的呢?近日,記者來到位於杭州市餘杭區百丈鎮溪口村的公羊會搜救犬訓練基地,見到了剛剛回來的Lucky與他的訓導員高之江,他們用實操練習向記者證明了,土耳其的成功搜救不僅僅是幸運,更是實力的象徵!

「搜!」伴隨着高之江的一聲令下,Lucky猛地從籠子裏鑽了出來,像一支離弦的箭,射向了百米開外的竹林。在那裏,一位由志願者扮演的求救人員正躲在茂密的竹林裏,他用手沾了些泥土抹在身上,試圖「趕走」人的氣味。5分鐘後,Lucky便在兩根粗大的竹子間找到了求救者,發出了興奮的吠叫聲。高之江一路小跑趕來,滿意地摸了摸Lucky的頭,原本有些嚴肅的臉龐上露出了寵溺的笑容。

像這樣的操練,Lucky與它的6位隊友,每天都要練習兩小時以上。除了到野外的竹林或模擬的廢棄物裏尋人,它們還要進行服從科目及器材科目的訓練。此外,高之江還會通過各種刺激和獎勵,不斷地拉高搜救犬的極限,讓它們在體力和耐力上有更好的表現。正是基於這樣的日日操練,才讓Lucky在別國搜救犬「束手無策」時脫穎而出,搜尋到了埋在廢墟下的倖存者。

「那是在土耳其當地時間2月10日下午,我們收到消息,在哈塔伊省伊斯肯德倫海邊的一處廢墟下,可能有倖存者。」高之江回憶道,「我們必須全力以赴,用最快的速度找到人!」高之江說,當他帶着Lucky來到廢墟時,已經有好幾條別國的搜救犬在旁邊等候了,此前它們曾試圖搜尋倖存者,卻沒有成功。

「整片廢墟大約有100多平方米,地上到處都是斷裂的瓦礫和碎掉的玻璃渣,對於搜救犬而言,屬於比較惡劣的環境。」高之江說,他怕Lucky被劃傷,抱着它來到最高處,然後下達了「搜」的指令。大概十多分鐘後,就聽到Lucky發出了興奮的吠叫聲,這也是它找到人的信號!「或許Lucky也感應到了事態的緊急,以往它都是用吠叫來發出信號的,這一次它竟然還不停地用爪子刨地,想把倖存者挖出來似的。」

很快,公羊隊的救援人員便帶着生命探測儀來到了Lucky所在的位置,並成功搜尋到了埋在廢墟下深達兩米多的一位倖存者。「Lucky將我們的搜尋範圍從100多平方米縮小到了5平方米以內,節約了大量的搜尋時間,為倖存者打開了生命的通道。」高之江說,事後,他把土耳其救援隊贈送給自己的金槍魚罐頭給了Lucky,作為它良好表現的獎勵。「我沒捨得吃,一直存着,正好給小傢伙加加餐。」

千挑萬選 希望給救援來帶lucky

在公羊會搜救犬訓練基地裏,一共有7條搜救犬,種類各不相同,有拉布拉多、史賓格、馬犬和尋血獵犬。「這幾個種類的犬,都有體力好、興奮度高、彈跳性強等特徵。」高之江說,之所以選擇Lucky前往土耳其,第一是因為作為史賓格犬,Lucky的身型較小,方便鑽到狹窄的廢墟裏尋人;第二是因為Lucky此前參與了四川瀘定地震救援,有相應的搜救經驗。「第三就是因為它的名字,我們都希望它能帶來lucky。」

「Lucky屬於特別聰明的狗狗,你看我們基地裏,其它搜救犬的籠子都沒有上鎖,只有Lucky的上鎖了。你知道為什麼麽?因為它會用爪子開鎖!」高之江今年61歲,此前學的是刑偵專業,如今已從本職工作退休。2016年,他得知公羊救援隊正在招募搜救犬訓練師,便報了名,由此成為了多條搜救犬的「高爸爸」。「它們幾乎都是三個月不到就抱過來跟着我了,彼此既信任又依賴。」

「我在一群史賓格中一眼就相中了Lucky,從我進狗場它就一直跟着我,跑跳反應都很快,眼神也有靈氣。」高之江說,抱回基地後,Lucky便很快投入了操練。「剛開始是親和關係的訓練,它得知道你是它的主人,對你的指令有很強的服從性,這一點Lucky很快就做到了。」大約七八個月的樣子,Lucky便開始了服從科目和器材科目的訓練,每天在模擬的場地裏對不同的障礙物進行跳躍或穿越,或去野外開展搜尋活動。

「一開始是找主人,到後來它對主人的味道太熟悉了,我們就會請不同的志願者來扮演求救人員。不過,他們往往只能助訓兩三天就要換人了,不然味道又會被Lucky記住,降低了搜尋的難度。」一旦搜尋成功,高之江便會拋出手裏的彈跳球作為獎勵,「它在這裏可不缺吃的,所以給它骨頭的刺激還不如彩色的彈跳球來得興奮,每次看到都會一蹦兩尺高,跑過去叼回來玩。」

記者:俞晝

拍攝:實習記者俞律弘

剪輯:莉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高萌動物誌|土耳其救援立大功 搜救犬Lucky是怎樣養成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