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穎妍講你知|抱錯大腿叫錯媽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曾經有句名言:「回去找你自己的國!」這話對棄國者,永遠適用。

去年有港人中了求職陷阱在東南亞被禁錮,香港入境處聯同駐外中國領事館營救了不少受害者回家,有人問:「若持有BNO護照的港人在海外遇事,入境處將如何協助?」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果斷回應:「特區不承認BNO護照為旅遊證件及身份證明文件,持BNO港人若在海外被拘捕或牽涉領使館事宜,建議他們『搵返自己國家』!」

這句話,很多人拍爛手掌。

那群拿着BNO離港、投入英國BNO 5+1入籍方案的人,就是主動放棄中國香港人身份,甘願做英國二等公民。那麼,這些別國移民自然不再是我們的責任,BNO持有者遇事,當然是走去你們認定的國家──英國領事館求助去。

不過,你攬它為國,人家卻未必視你如國民,更何況那些連BNO都沒有的隨行親屬。

英國內政部截至2022年底,共發出15萬以BNO申請到英國的簽證,當中超過5萬9千人是以BNO從屬家人的身份赴英,這些從屬者本身沒有BNO,大多數只持有一種旅遊證件,就是香港特區護照。

問題來了,護照是會過期的,尤其16歲以下的護照,最長有效期只得5年,疫情蹉跎3年,轉眼間,好多在英港人的特區護照都快過期了,如何是好呢?

逃港,是因為害怕,怕什麼,自己知自己事。回港續證,不敢;不續證,就成了沒證件的人,從此寸步難行。近日BBC就有專題報道,不少以BNO從屬家人身份去英國的移居者,正為特區護照續期問題苦惱。

其實香港入境處很寬容,海外居民可在網上辦理特區護照續證手續,然後預約日子回港取證,又或者,入境處直接把證件寄到申請人所在國家的中國領事館,申請人可以不用飛回港,在當地取證。

如此暖心安排,但心有鬼兼身有屎者,卻認定是陷阱。

他們說,回港是個圈套,隨時一入境就被拉進監房。到當地中國領事館取證就更恐怖,那是英國警察都管不了的區域,隨時「有入冇出」、「死咗唔知咩事」。況且,網上續證要填寫電郵、電話和英國地址,無疑為中國政府及特區政府自動更新個人資料,增加被追捕及檢控的風險。

於是,心急人聽從鄧局長之言,決定「搵返自己國家」,希望英國政府能批出臨時旅遊證件,或者安排在英使館領取新證。

BBC記者就此事向英國內政部查詢,得到的回覆是:英政府不會向僅持特區護照的港人批發臨時證件,更不會在英國代辦取證服務,港人必須聯絡中國大使館。

你的國竟然說:搵返你自己國家!

天下間最可悲的笑話莫過於:你抱住條腿叫阿媽,那個阿媽說:走啦,搵返你自己阿媽啦!

鄧炳強:持BNO港人如在海外出事 須「搵返自己國家」

點聞1分鐘|持BNO在外遇險點算?鄧炳強:搵返自己國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穎妍講你知|抱錯大腿叫錯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