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打造《流浪地球2》超燃場景 香港置景師1:1建模製作殲-20戰機道具

在近期大火的電影《流浪地球2》中,蘊藏着眾多「香港元素」……除了主演劉德華之外,香港影視置景道具師鍾劍偉團隊,在青島流亭機場打造了「UEG」聯合國基地、殲-20、殲-20C戰機等置景和道具,為觀眾呈現出科技感滿滿的未來世界。

電影《流浪地球2》在青島流亭機場搭建「UEG」地球聯合政府布景。(受訪者供圖)

據鍾劍偉介紹,此次《流浪地球2》的整體製作工藝要求特別高,較第一部有很大程度的提升,製作團隊的工匠對場景的細節反覆打磨,力保完美。僅是人工打造的飛機鉚釘就用了7萬到8萬個,還為戰機配備了供彈車、供油車、液氮設備等。在工藝上,鍾劍偉團隊採用了數控機械、3D打印技術等,整個製作周期達兩個月。

鍾劍偉及其團隊正在製作《流浪地球2》中的道具戰機。(受訪者供圖)

「我們製作了一個1:1的『殲20』戰機道具,還製作了一個駕駛艙,所有的屏幕、操控設備都是按照真正的飛機工藝製作的。」鍾劍偉告訴記者,他們甚至專門採購了真正飛機使用的輪胎,劇組拍攝飛機底部時,不用再做CG特效。

鍾劍偉直言,對他來說製作戰機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因為要求仿真度高,要和真的飛機一模一樣,而且沒有原型機。概念工程師通過收集資料設計了原型模型,然後再分解、分件,再加工,最後組合成戰機。

鍾劍偉直言,對他來說製作戰機道具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受訪者供圖)

精心製作的道具飛機達到了以假亂真的效果,也得到了專業人士的認可。一位意大利籍飛機供應商在片場看到了「黑鷹」戰機,直到看到飛機內部,才發現這是道具飛機,真實的效果令他讚嘆不已。

鍾劍偉和他參與搭建的《新少林寺》電影布景圖合影。(點新聞記者 胡臥龍 攝)

鍾劍偉是華語電影首屈一指的影視置景道具製作專家,他從1996年就來到內地發展。入行37年,鍾劍偉參與了近百部作品的道具製作、布景,包括影迷熟知的《投名狀》、《龍門飛甲》、《功夫》、《一出好戲》,以及好萊塢電影《木乃伊3》等。

電影《木乃伊3》中李連傑所使用的道具匕首,採用中國古代失蠟法純手工製作而成。(點新聞記者 胡臥龍 攝)

在鍾劍偉看來,電影是一個宣傳自己國家文化的最好的展示手段,需要通過置景匠人去做好每部電影的布景,在電影裏講述自己國家的文化和觀念。《流浪地球2》得到海內外觀眾的認同,這背後是電影人總結了多年經驗去用心努力做出的成果。

鍾劍偉很開心從事這樣的事業,他希望以此為目標,一直向前行。

鍾劍偉和夫人合影。(點新聞記者 胡臥龍 攝)

記者:丁春麗、胡臥龍

拍攝:胡臥龍

剪輯:星鳴、胡臥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打造《流浪地球2》超燃場景 香港置景師1:1建模製作殲-20戰機道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