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梁萬年:內地疫情已基本結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2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關情況。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從新冠疫情本身的特點來看,可以說這個疫情已經基本結束,但不能說完全結束,現在的感染處在零星的、局部性的散發狀態。

梁萬年提到,大流行這個概念是反映一個疾病流行強度的指標。從公共衞生的角度看,一個疾病疫情的流行強度可以分成四個類別,一類是散發,第二個是暴發,還有一個強度指標是流行,最強的強度是大流行,出現了跨國、跨洲的傳播。2020年3月世衞宣布新冠疫情態勢的是大流行,2021年1月底宣布這種疾病的疫情已經構成了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迄今仍然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從全球的角度來看大流行的狀態還存在,疾病的危害也是依然存在着。但是我們國家可以說整個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取得重大的決定性勝利,也是作為一個人口大國成功走出大流行,我們創造了一個典範。

梁萬年指出,走出大流行的標誌,從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指標,從疫情防控、特別是公共衞生的角度來看,指標主要有以下方面:一個是這種疾病的感染率到底處在什麼狀態,兩個關鍵的感染率,一個是累計的感染率,也就是在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一個人群當中,在一定的時間內總的感染率,也就是累計的感染率。還有一個感染率的指標是新發的感染率,比如說每日有多少人新發,在特定的人群中新發了多少人群的感染。另外一個指標是人群對它的免疫水平或者是免疫率,它的指標就是判斷他體內抗體的水平,也就是抗免疫屏障、免疫保護率達到什麼狀態。第三個指標是看病原體,就是新冠病毒有沒有發生質的、有公共衞生意義的變異,如果是在一個亞型下只是發生量變,沒有發生質變,這個指標也是非常重要的。第四個是從醫療衞生供方的角度看,每日的接診門診量、住院情況、重症情況、死亡情況,以及整個醫療衞生系統應對的能力,這個方面是重要的。最後是看整個防控能力,從機制到控制這個疾病的手段和能力是否基本具備。實際上對我們國家來說,我們已經經受住了這一輪疫情的衝擊和考驗,建立了比較好的人群免疫屏障。

相關報道:

【點直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 介紹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關情況| 2月23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梁萬年:內地疫情已基本結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