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政府動員|1萬公務員參與首次演練 所有人達標

楊何蓓茵說,「全政府動員級別」首次演練已在今天舉行,合共1萬人參與。(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全政府動員」的新機制,以快速應對重大事件,並於今年第一季進行首次演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16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全政府動員」機制首次演練已在今天舉行,各政策局和部門已經編訂指定人員輪值名單,在處理重大事故時能立即動員,組成應急隊伍。當局今日正午突發調高級別,以測試部門間的聯絡及動員能力,合共1萬人參與,初步評估所有人均達標,能在指定時間到達指定地點。

楊何蓓茵指出,今次演練模擬香港鄰近地區出現海嘯,特區政府需調高為「全政府動員」級別,短時間內組成應急隊伍協助應對突發情況,主要測試各部門的聯絡能力及實時應對情況。演練要求有關部門需通知1萬名指定人員,以測試其制訂的聯絡機制是否有效,當中300人需要在指定時間前到北角社區會堂集合報到,另有600名人員需要到其他指定地點集合。行政長官李家超亦有到場視察。

楊何蓓茵表示,政府在重大災難已設有應變計劃,為了展現實際應變的真實效果,關鍵在於如何從短時間中動員大量人手。因此演練重點在於通訊運作,以確認各部門同事能否第一時間接收訊息,奉召到指定場地候命。她指,視乎部門規模大小,限定的通知時間亦各有不同,人數較多部門需要1至2小時內通知所有職員,職員接受信息後需再回饋通報,才算是真正完成演練。

今次演練模擬香港鄰近地區出現海嘯。有記者關注會否有其他類別的演練,楊何蓓茵表示,所有緊急事情都難以預料,為了模擬真實的情況,參與演練的同事都是演練開始後從電話得知,因此不會事先露透演練時間及頻率,同時不排除任何時間及場景的演練方式,以免公務員同事猜測何時進行演練。

今次參與演練的部門包括水務處、路政署、機電工程署、房屋署、康文署、地政署及廉政公署,合共1萬名公務員參與。她補充,如不幸真實實施「全政府動員」級別動員,所有部門員工都會穿着同樣的藍色背心,背後有「政府應急隊」字樣。

(點新聞記者洪肆、馮沛賢報道)

更多閱讀:

楊何蓓茵:「全政府動員」機制首次演練將於今年首季進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政府動員|1萬公務員參與首次演練 所有人達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