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九轉大腸的正確打開方式!焯煮炸燒五味俱全

九轉大腸色澤紅潤、質地軟嫩,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是魯菜十大經典名菜之一,也是天南海北的魯菜館招牌菜。

大腸是豬下貨,一般登不了宴席。可是九華樓卻用這種下貨創製了別具風味的名菜。九華樓的廚師們研製出一道菜叫紅燒大腸頗有名,此菜下料狠,用料全,製作時先煮再炸後燒。用料有砂仁、肉桂、豆蔻還有蔥、薑、蒜及料酒、清湯、香油等。口味甜、酸、苦、辣、鹹兼有,燒完後再加上芫荽增添清香之味,盛在盤中紅潤透亮、肥而不膩。

九轉大腸這道菜出於清光緒年間,最早由濟南九華樓酒店廚師創作。店主對「九」很感興趣,在濟南開了九家店,他的店都帶有九字。後來食客以「九轉仙丹」之名為其命名,美味佳肴,如服九轉,媲美仙丹,於是就叫做九轉大腸。很快,鮮香濃郁、肥而不膩的九轉大腸就馳名全省,成為最具特色的山東菜肴之一。

九轉大腸製作概括為一焯、二煮、三炸、四燒。在製作九轉大腸時先把大腸洗凈,避免有異味,細尾切去不用。然後切成2.5厘米左右「扳指」大小的小段,放入沸水中煮透撈出控乾水分。炒鍋內注入油,待七成熱時,下入大腸炸至金紅色時撈出。炒鍋內倒入香油燒熱,放入30克白糖用微火炒至深紅色,把熟肥腸倒入鍋中,顛轉鍋,使之上色,烹入料酒、蔥薑蒜末炒出香味後,下入清湯、醬油、白糖、醋、鹽、味精、湯汁開起後,再移至微火上煨。待湯汁收至四分之一時,放入胡椒粉、肉桂麵、砂仁麵,繼續煨至湯乾汁濃時,顛轉勺使汁均勻地裹在大腸上,淋上雞油,拖入盤中,撒上芫荽末即成。需要注意的是,煮腸時要寬水上火,開鍋後改用微火。發現有鼓包處用筷子扎眼放氣,煮時可加薑、蔥、花椒,除去腥臊味。

如今,九轉大腸是大多數魯菜館的必備菜品。九轉大腸製作步驟相對繁瑣,對材質和火候的要求很高,非常考驗廚師的功夫。製作時先煮、再炸、後燒,出勺入鍋反覆數次,直到燒煨至熟,每個步驟都非常講究,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翻車」。

記者、拍攝:丁春麗、胡臥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九轉大腸的正確打開方式!焯煮炸燒五味俱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