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獨家|「起底」個案多起訴少欠阻嚇力?鍾麗玲:判刑已有阻嚇 另年內將修例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去年共接到3848宗投訴,按年上升約15%,主要是「起底」投訴個案。自2021年10月修訂《私隱條例》將「起底」刑事化以來,截至去年12月31日,私隱公署合共處理2,128宗「起底」個案,並就其中114宗個案展開刑事調查,32宗案件轉介予警方繼續跟進。整體而言,外界質疑現時《私隱條例》罰則的阻嚇力度不足。今日(14日),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出席點新聞節目《議視聽》時表示,相關個案需要有搜證及法庭程序,而5宗起訴、3宗定罪以及1宗判刑個案,對社會而言已有阻嚇作用。

另外,私隱公署正與政府審視《私隱條例》,將提出修訂建議,處理強制性資料外洩事故通報等,以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私隱,目標今年內將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鍾麗玲表示,「起底」個案數字比預期高,相信由於教育及宣傳令市民大眾的認知增加,投訴數字亦隨之增加,當中感情及投資糾紛佔50%以上,政見糾紛亦佔14%。鍾麗玲認為,「起底」刑事化後,有助減少因政見不同而引起的起底行為,相信與社會氣氛有所緩和有關。「起底」個案中,目前只有5人被起訴,3人罪成,1人已判刑,被判8個月監禁。整體而言,外界質疑現時《私隱條例》罰則的阻嚇力度不足。鍾麗玲表示,相關個案需要有搜證及法庭程序,而5宗起訴、3宗定罪以及1宗判刑個案,對社會而言已有警惕作用。

另外,被問及如何進一步增強《私隱條例》以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私隱,鍾麗玲回應指,現時與政府正審視《私隱條例》的範圍,希望提出具體的改善建議,未來先諮詢立法會意見,並將建議提交立法會作審議,預計今年之內會進行。

鍾麗玲表示,修例範圍針對多個方面,包括是否需要強制性資料外洩事故通報。她指出,現時香港的通報機制只屬自願性質,情況亦不理想,引入強制性機制後,相關部門如未有按機制上報情況,將會受即時懲處。另一方面,署方亦關注如何在修例中加強對資料處理者的監管,並研究賦予私隱公署行政罰款的權力,待審視完畢後,會將建議提交政府及立法會考慮。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左)表示,私隱公署正與政府審視《私隱條例》,將提出修訂建議,處理強制性資料外洩事故通報等。(點新聞記者攝)

《給十九歲的我》陷入爭議 鍾麗玲:上周初去信校方 至今仍未收到回覆

導演張婉婷為母校英華女學校拍攝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因各方溝通問題陷入爭議風波,影片現時已經停映。鍾麗玲表示,公署已於上星期初去信校方,可是至今仍未收到回覆,相信他們需要時間梳理事件,公署已通知校方在下星期的指定限期內回覆,在審視回覆資料是否充足後,再決定能否向公眾進一步交代情況發展,暫時難以判斷,並強調公署會尊重當事人的意願。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相關閱讀:

【議視聽】第15集:私隱保障 打擊起底 你知多少?|嘉賓:私隱專員鍾麗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獨家|「起底」個案多起訴少欠阻嚇力?鍾麗玲:判刑已有阻嚇 另年內將修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