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口岸恢復通關 警惕非法營運車輛拉客

非法營運車輛在口岸周圍拉客。

自從深港恢復通關以來,各大口岸出入境客流量也在逐步增加,口岸的熱鬧景象又漸漸回來了。點新聞記者發現,一同回來的還有「黑車」和違法違規的網約車、的士。近日,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通報了幾起非法營運車輛違規案件。

1月27日上午,交通執法人員在福田口岸開展執法行動,在桂花路上對一輛粵B號牌商務車進行檢查。經調查,該車搭載4名乘客從深圳福田口岸前往汕尾海豐,乘客均從香港入境深圳。乘客林某稱,自己和父親從福田口岸過關,剛一出口岸,這位司機就找他們搭訕,最終談好每人200元車費去汕尾海豐。經查,該車司機為袁某海,車主為袁某森,兩人為兄弟關係,司機袁某海及涉事車輛均未取得相關營運證件。司機袁某海聲稱不認識車上的4名乘客,是朋友王某介紹乘車的,他還辯稱從深圳前往海豐不需要收取車費。不過,4名乘客均表示已向司機袁某海支付車費,他們都不認識司機袁某海所提到的朋友王某。

執法人員認為,司機袁某海涉嫌實施了使用未取得巡遊車車輛營運證的車輛從事巡遊車營運服務的違法行為。執法人員依照《深圳經濟特區出租汽車管理條例》第五十九條第(二)項規定,對袁某海開具《違法行為通知書》,並扣押車輛30天。

「雙證」齊全網約車取消訂單

1月30日下午,交通執法人員在福田口岸開展執法行動,依法對一輛粵B號牌白色小轎車進行檢查。乘客朱某稱,自己和朋友準備從福田口岸前往福田區婦幼保健院,通過某網約車平台下的單。上車後,司機就要求取消訂單,線下支付15元車費。

司機劉某承認了自己通過網約車平台接單,並要求乘客朱某取消訂單、線下支付的情況。經查,該車已取得《深圳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司機劉某已取得《深圳市出租汽車駕駛員證》,人車「雙證」齊全。

執法人員認為,司機劉某涉嫌實施了網約車巡遊攬客的違法行為。執法人員依據《深圳經濟特區出租汽車管理條例》第六十五條第(五)項規定,對劉某開具《違法行為通知書》,擬處1000元罰款。

的士違規上客 怪乘客強行上車

2月1日下午,交通執法人員在福田口岸發現一名乘客在福田口岸路邊上了一輛巡遊的士。乘客上車後,的士司機立刻起步打算盡快駛離。該路段並非福田口岸巡遊的士的指定乘車點,執法人員依法攔停該的士進行檢查,並出示證件、表明身份後,對的士司機和乘客分別進行詢問調查。

執法人員對巡遊的士司機進行詢問調查時,她表示雖然知悉不能在此處接客,但始終堅稱這次是由這名乘客強行上車,自己無法阻止。執法人員告訴司機,口岸屬於客流集散地,在客流集散地都要按照規定到指定的上客區域輪候,下次遇到這種狀況可以依法依規拒絕乘客的乘車要求。經過教育,這名司機承認了自己的違法行為。

執法人員認為,的士司機涉嫌實施了巡遊車駕駛員進入客流集散地不按照規定輪候的違法行為。執法人員依據《深圳經濟特區出租汽車管理條例》第六十四條第(五)項規定,對該車司機開具《違法行為通知書》,擬處200元罰款。

(點新聞記者郭若溪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口岸恢復通關 警惕非法營運車輛拉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