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星雲大師圓寂 享年96歲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5日下午圓寂,享年96歲。星雲大師是世界知名的宗教領袖,在全球有不少信眾。

星雲大師為江蘇江都人,1927年出生,少年出家,俗名李國深,法名今覺,法號悟徹,自號星雲,是禪宗臨濟宗第48代傳人。他於1949年初遷居台灣,1967年創辦佛光山,被尊稱為星雲大師。

國際佛光會,是全球最大的國際佛教組織之一。1990年,星雲大師應邀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辦佛學講座,此後每年一次,一直持續到2008年。他也是迄今唯一在香港體育館開大座講說佛法的高僧。他曾榮獲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榮譽博士。

星雲大師出家七十餘年,於全球創建200餘所寺院,如美國西來寺、澳洲南天寺、非洲南華寺、巴西如來寺等,均為當地第一大寺。此外,創辦16所佛教學院、24所美術館、圖書館、出版社、書局、50部「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50餘所中華學校。並先後創辦美國西來大學、台灣南華大學、佛光大學、澳洲南天大學及菲律賓光明大學等。2006年,西來大學正式成為美國大學西區聯盟(WASC)會員,為美國首座由中國人創辦並獲得該項榮譽之大學。

星雲大師著作等身,撰有《釋迦牟尼佛傳》、《佛教叢書》、《佛光教科書》、《往事百語》、《佛光祈願文》、《迷悟之間》、《人間萬事》、《當代人心思潮》、《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人間佛教系列》、《人間佛教語錄》、《人間佛教論文集》、《僧事百講》、《百年佛緣》、《貧僧有話要說》等,總計二千餘萬言,並譯成英、德、日、韓、西、葡等二十餘種語言,流通世界各地。

晚年受高血壓等慢性病所苦

星雲晚年深受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所苦,由於進出院頻繁,身旁有固定弟子輪班照顧。2011年星雲因缺血性腦中風送高雄長庚急救,術後恢復良好,事後由時任院長陳肇隆擔任召集人籌組醫療團隊,結合神經內科主任林祖功、心臟內科主任鄭正一、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加上神經外科、胸腔內科、行政人員共約10人,長期守護星雲健康。

2016年10月、高齡90歲的星雲因出血性腦中風入院,醫療團隊緊急為他開腦移除血塊,沒想到術後一恢復意識即要求回山上弘法,當時在醫療團隊極力勸說下,才說服星雲繼續住院休養,術後半年又飛到大陸弘法。

星雲大師俗名李國深,江蘇江都縣人,1927年生,5歲起隨信佛的外祖母茹素,12歲於棲霞山寺禮志開上人披剃出家,法名悟徹,號今覺,為臨濟宗第48代傳人。剃度後,即進入棲霞律學院修學佛法。

生前提倡教育 賣墨寶籌款建佛館

星雲生前提倡教育,從壽山佛學院到全球16所佛學院,從創辦佛教第一所幼稚園,到海內外5所大學,從建寺安僧到世界各地200多所寺院學校化。他個人雖然一張文憑都沒有,但卻榮獲30多個榮譽博士。

星雲生前勤勉,每天口述寫書,記憶力超群,對近代佛教史如數家珍,並勤練一筆字,靠着賣「一筆字」墨寶籌款建佛館。

晚年堅持講學 強調人間佛法

星雲法師70多歲時曾說,如果在80歲死掉,想要將2,000多萬元版稅全數捐出做為公益信託的教育基金,還強調「遺囑也寫好了!」星雲法師當時說,他一無所有,身後事早有交代,屬佛光山的寺廟、道場、學校、電台等資產,什麼都不要,連他寫書的稿費,也全部一毛不剩的捐出來,他說「我也沒有什麼一張紙可以給你們」,留下來的只有佛法真理。

星雲法師晚年曾透露,現在視力漸模糊、腿又難行、聽力不佳,加上中風數次,體力不如前,幸腸胃還好,頭腦也清楚,可以繼續講佛法,可是看到很多人四處求佛,還有人自稱會「神通」,他提醒「佛在我們的心裏」,強調人間佛法,不怪力亂神。

(綜合香港文匯報等媒體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星雲大師圓寂 享年96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