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教育及職業博覽今開幕 應屆考生冀了解大灣區升學就業前景

「第32屆教育及職業博覽」今天(2日)開始一連四天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32屆教育及職業博覽」今天(2月2日)開始,一連四天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吸引20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家機構參與,今年博覽以「多元出路成就可能」為主題,分為「教育」及「職業」兩大專區,提供一站式升學、進修和就業資訊,同時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青年在就學、實習、就業和創業等方面帶來的機遇,有學校組織應屆考生前來參觀。

蔡若蓮表示,期望學生認識不同的行業及升學途徑,為升學及投身社會作好準備。(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博覽今早舉行開幕典禮,貿發局署理總裁張淑芬致辭時表示,教育及職業博覽繼續為不同機構和僱主提供最新的教育機會和職業選擇,為學生和求職者提供一個獨特的交流平台,期待來訪者在博覽中能找到新機遇。教育局長蔡若蓮則表示,期望學生認識不同的行業及升學途徑,為升學及投身社會作好準備。

今屆博覽設有四大教育展區,「本地教育」展區網羅多家大學及專上學院的升學資料,包括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恒生大學等,「海外及中國內地升學」展區匯聚多個駐港領事館及官方認可機構、海外大學、海外和內地升學中心及教育機構,提供歐美、亞洲、中國內地等國家和地區的升學資訊。

張淑芬期待來訪者在博覽中能找到新機遇。(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有應屆DSE考生到場了解升學及就業的資訊。今年中六的胡同學接受訪問時表示,今早在學校的安排下前來參觀展覽,認為有需要自己的未來發展作打算,他傾向於會計相關的行業發展,雖然在媒體中常常聽見大灣區很多發展機遇,可是真正的認識甚少,期望藉今次的參觀了解更多相關資訊,為日後發展鋪路,不過暫時未有決定升學或就業,一切需視乎DES成績再作考慮。

亦有家長到場了解各地升學的情況。鄧女士向記者表示,她的女兒今年同樣是應屆DSE考生,為了子女有更好的學習機會,她與丈夫正考慮安排女兒在海外升學,今天到場希望了解更多相關資料,視乎女兒的成績,除了海外學校、內地的院校亦是考慮的範圍之內,她笑言現時交通方便,即使在內地讀書,乘高鐵回家也是很方便的事。

韓瑾期望交流活動增強香港青年對國家、民族的了解,讓他們明白除了大灣區、內地不少地方發展同樣充滿機遇。(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除了內地升學資訊外,亦有內地職業學院參與今次博覽。香港樹德教育集團主席、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董事長韓瑾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年是首次參與博覽,學校早於2012年已經積極推動香港與四川的學生交流合作,2015年開始與香港大專院校開辦光傳輸通信技術、軌道車輛工程科技等聯合課程;過去10年組織了3000多名香港青年到四川互動交流,部分學員及後更在內地成功創業。他期望交流活動增強香港青年對國家、民族的了解,讓他們明白除了大灣區,內地不少地方發展同樣充滿機遇。

大會亦舉辦連場講座,分享內地及其他海外升學資訊,包括:中國教育交流(香港)中心介紹2023/24學年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分享「在全球最快樂的國家芬蘭讀書」的體驗、及教育機構介紹留學須報考的國際英語考試及講解備試策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博士為學生講解內地升學資訊。(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除了升學,大會亦安排四大主題職業日,聚焦新就業趨勢,並設有多場職業發展相關的講座。隨着本港各項防疫措施相繼取消,香港亦與內地有序恢復免檢疫通關,然而經歷3年冰封,旅遊業由於人手不足,面臨復常難題。有人力資源公司的開設酒店就業平台,利用網上平台為有需要的酒店公司及自由工作者配對,為業界復常需要的人力補償作貢獻。

有人力資源公司的開設網上酒店就業平台為有需要的酒店公司及自由工作者配對工作。(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接受訪問的HotelsHR資深顧問陳俊而向記者表示,公司從事酒店業人力資源已有十多年,今年是第一次參與博覽會,受疫情影響,整個行業正面對人手不足的情況,公司在這三年疫情期間開發新式的網上平台服務,方便一些酒店業或餐飲業散工與酒店進行工作配對,大大減輕酒店公司招聘人手的困難,加快效率,同時亦方便自由工作者方便自己的時間安排,平台即將推出,公司希望透過今次展覽向各界介紹有關的服務。

有團體在場推廣咖啡文化,免費試飲,同時給學員練習應用機會。(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學生在場體驗紀律部隊的考試,在場職員向記者表示,今天反響良好,更有學生即時填寫報名表,希望加入紀律部隊。(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有學校組織學生前來了解升學及就業資訊。(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中華廚藝學院安排現場拉麵粉製麵的體驗。(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教育及職業博覽今開幕 應屆考生冀了解大灣區升學就業前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