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胡鑫宇案|入學後適應困難 錄音筆音頻表達自殺意願

2022年10月14日,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致遠中學高一學生胡鑫宇失蹤,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2023年1月28日,胡鑫宇屍體被發現。今日(2日)胡鑫宇事件調查情況發布會召開,在國內權威刑事技術專家現場指導下,省、市、縣公安機關聯合工作專班通過開展調查訪問、現場勘查、屍體檢驗、物證檢驗鑒定等工作,認定胡鑫宇係自縊死亡。

據胡鑫宇事件新聞發布會通報,在靠近胡鑫宇屍體頭部的圍牆內側紅石凸出部位,發現黑色錄音筆一支。江西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省公安廳指導組組長胡滿松表示,錄音筆是胡鑫宇哥哥於2022年10月3日網上下單為其購買,廠商是深圳市美博電子有限公司,型號為美博A10。物流記錄顯示,胡鑫宇於10月6日下午收到該錄音筆。該錄音筆在家屬及其聘請的律師見證下提取封存,並在家屬見證下送到公安部鑒定中心開展數據提取。

使用專業設備查看錄音筆內的數據,發現出廠自帶的2個音樂文件,未發現錄音文件。經數據恢復,提取到錄音筆錄製的音頻文件21個。經綜合分析音頻數據,2022年10月14日錄音內容5條,其中有兩段內容清晰體現了自殺意願。經對該兩段音頻進行聲紋鑒定,為胡鑫宇的聲音。17時40分的錄音中背景音樂為該時段學校廣播的音樂;監控視頻中發現該時間內胡鑫宇手拿錄音筆從宿舍走到五樓陽台;錄音中胡鑫宇表示陽台上有人經過,與監控視頻畫面反映及調查走訪情況相符。胡鑫宇在使用錄音筆時,有多次錄製、刪除的操作行為,導致使用專業設備恢復後,存在部分數據碎片,但錄音內容未發現人為合成剪輯。

兩段具有清晰自殺意願的內容為:10月14日17時40分胡鑫宇站在宿舍五樓陽台上試圖跳樓,猶豫未決。錄音顯示胡鑫宇說:「真站到這裏,反倒是有點緊張了,心臟在狂跳,說實話沒有理由,只是覺得沒意義,如果真跳下去了會怎樣,不確定,跳下去了應該。也沒人發現,現在至少不會發現,以後,過了幾天肯定還是會發現的,剛剛又不跳,哎,我真的想跳了。……不想,我應該是不想。」23時08分錄音顯示,胡鑫宇再次表達自殺意願:「已經沒有意義了,快零點了,乾脆再等一下,直接去死吧,可以的,因為我今天已經有點不清楚了。現在我好想去死,感覺已經沒有意義了」。

上饒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市縣兩級公安機關指揮部副總指揮徐添翼表示,胡鑫宇在考入致遠中學後逐漸出現適應困難,具體表現為入睡困難、早醒、醒後難以再入睡等睡眠問題,多門課程測試成績靠後甚至墊底。2022年9月27日,胡鑫宇曾與母親三次通話,共43分54秒,其母反映胡哭訴不想讀書、想回家;10月1日凌晨,其母親、哥哥專程從福州趕回予以安撫,10月4日二人離家返回福州;10月5日,胡鑫宇又與母親通話三次,共39分47秒,其母親未透露通話內容;10月10日至13日,胡鑫宇曾7次獨自到宿舍樓三樓陽台,觀望睢園及校外樹林山崗方向;10月14日,胡鑫宇在食堂晚餐後,攜帶錄音筆兩次登上五樓陽台,有明顯輕生意圖。

此外,胡鑫宇的屍體頸部縊索由兩根白色鞋帶相接而成。屍體足尖自然下垂,距地面1.47米,屍體下方地面發現兩隻白色回力牌高幫帆布鞋,鞋上均無鞋帶且落有較多枯葉。江西省公安廳刑警總隊技術處副處長,市縣兩級公安機關指揮部技術支撐組副組長程堅表示,經過檢驗鑒定,胡鑫宇自縊使用的鞋帶系滌綸材質,單根長147厘米,寬0.8厘米。該材質與同類型棉質鞋帶相比,具有不易腐、拉力強的特點。經偵查試驗,同款鞋帶在緩慢拉伸狀態下最大承重量85公斤。此外,隨時間推移,屍體腐敗後水分丟失、體重會變輕,延長了鞋帶的承重時間,所以沒有發生斷裂。

(點新聞記者王逍 江西報道)

相關報道:

胡鑫宇係自縊身亡 屍體發現地為原始第一現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胡鑫宇案|入學後適應困難 錄音筆音頻表達自殺意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