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一刀切取消「即日籌」解決排隊難 但是否解決市民需求?

文/幸安

封關三年,不少港人滯留內地導致身份證過期已久。自1月8日,香港與內地恢復第一階段免檢疫通關以來,不少在疫情期間滯留內地的港人第一時間即趕回香港處理身份證過期問題。最近半個月,入境處預約辦理身份證的名額「一籌難求」,使得不少需要在近期辦理身份證的市民只能無奈選擇以「walk in」的方式獲得「即日籌」以盡快辦理證件。

筆者在灣仔入境處看到,清晨6時已有大批市民在入境處門外的天橋上排起長龍,更有部分市民在前一晚即抵達入境處徹夜排隊。不少市民都表示因無法在網上預約到辦證時段而無奈來現場取籌,希望能夠盡快辦理身份證。

為了改善市民徹夜排隊現象,今日(2月1日)入境處宣布,明日起若有市民未有預約而到場排隊,將不獲處理,市民全部需要在網上預約名額後再來辦理證件。為了保證市民順暢、有序的辦理申請身份證,入境處會盡量增加預約配額來滿足市民的需求。

不過,如因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而需要在人事登記處緊急補領身份證,入境處將會個別情況酌情處理。

那麼,市民是不是真的不需要「即日籌」呢?

我們先來說一說,所謂的「即日籌」到底是怎樣的存在。入境處澄清道,以往其實沒有所謂的「即日籌」,申請人辦證都需要提前預約,但因為之前一段時間,辦證中心每日都有辦證餘額,故才酌情處理。而最近一段時間,每日預約名額其實已經爆滿,但入境處體恤每日都有市民在外排隊,才酌情每天放出「即日籌」,加班加點為市民辦證。而正正是因為這些多出來的名額,幫助了很多有緊急事,需要盡快辦證取證的人士。「即日籌」雖然是導致徹夜排隊的起因,但對於市民來說,「即日籌」也有可能是一劑「救心丸」。

最近一段時間,入境處職員的工作量明顯增多,但也可見,在辦證高峰期,市民對於「即日籌」是有相當的需求的。

那麼,取消了即日籌,會給哪些人帶來影響呢?

市民需求「即日籌」的原因,相信有很多,比如一些不會使用網絡的老人家,又沒有年輕人可以幫忙,他們只懂去到現場排隊。如今的社會,大家都說要「善用科技」,那些不會運用科技的人又該何去何從呢?

需要「即日籌」的亦可能是其他短期內着急需要身份證的市民,一刀切取消「即日籌」,或許也關上了他們能快速辦理證件的大門。

近期辦理申請身份證的人流不斷增大,或是因通關後被滯留在內地的港民才能夠有機會來港辦理業務,對此,入境處今日也表示,市民可以不急於換證,若是未能在3月3日前換證,只要和工作人員解釋合理的緣由就可成功換證。

但對於到底會增設多少的預約配額,入境處表示會盡量增加預約配額,但每日仍有限額。增設的預約配額究竟能否滿足近期回港市民的需求呢?相信大家都不確定,就連入境處也表示若是將來還有市民未能夠成功辦證,或是有預約不到的情況,將會積極考慮延長開放時間或增加櫃位。

不過,能夠確定的是,這次取消「即日籌」也狠狠地打擊了「黃牛黨」。早前,因排隊領籌的人越來越多,竟有「黃牛黨」趁機大發橫財,凌晨來入境處門口代排隊,一個代排名額則收費500至1000元。取消「即日籌」,改為實名制的預約,就不會再有清晨百人排隊的場景出現,也不會再有益於所謂的「黃牛黨」了。

那麼,取消「即日籌」,是否有其他的替代辦法來幫助特殊的群體呢?

首先,對於一些確實急於辦理新證的市民,是否可以考慮多出一個收費加急辦理通道,為真正緊急辦證的市民留一條通道,得以申請特快辦理證件服務。亦或是增設可供當日網上預約的「即日籌」名額,讓部分人士可以留在家中完成預約再趕往入境處辦證。

然而,以上的方式都不能真正解決老年人不會預約的問題,所以是否能考慮開設老年人的專屬通道,讓他們能直接來到線下辦理證件,則不必再焦急網上的如何預約名額了。

最後,取消「即日籌」,相信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民生問題,但未必能解決部分市民的特殊情況,若能推出更多方便市民的措施,即可保障市民在辦證方面的特殊需求,從而達到真正的「以人為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一刀切取消「即日籌」解決排隊難 但是否解決市民需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