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通關後內地遊客赴港意願低?讓子彈再飛一會兒

連日來,大量廣州市民前往出入境諮詢及辦理赴港簽注業務。(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文/敖敏輝

內地與香港恢復有序通關,首個假期的內地赴港遊數據備受關注。數據顯示,黃金周期間,訪問澳門旅客共有45.1萬人次,其中,內地旅客達26.5萬人次。今年春節澳門酒店場所的平均入住率為85.7%,顯著高於去年。同期,內地訪港旅客共有9.488萬人次,相形之下,香港的數據則有些「寒酸」。

這也意味着,城市體量更大、商業活動更活躍、旅遊資源更豐富的香港,內地訪客的數量僅為澳門的三分之一左右。據此,有輿論認為香港對內地遊客的吸引力下降,內地遊客不願意來香港了。在筆者看來,這個結論下得似乎過早。

一方面,香港恢復與內地通關時間遠遲於澳門,且目前線下辦理赴港簽、線上預約赴港名額、入境核酸陰性證明等限制性條件,很大程度壓縮了內地赴港遊規模;另一方面,內地疫情防控政策剛剛優化,旋即又迎來春節,復常後工作量加大、壓抑三年的春節團聚需求上升等,使得赴港旅遊這種「非剛需」的安排,有一定的滯後性。

赴港簽注的火爆,也能從側面說明問題。以廣州為例,目前該市赴港簽注預約時間已經排到了2月20日之後。據觀察,最早辦證的旅客,多是探親類,並非個人消費類遊客。同時,即便其他遊客辦了赴港簽,也未必第一時間出發。這也意味着,2月之後,赴港自由行,很可能陸續迎來高潮。

近日,筆者曾先後詢問了10多位在穗工作的友人,絕大多數表示仍期待赴港旅遊或轉航班,商務人士更認為赴港需求反而提升。

內地赴港遊是否像部分輿論說的那樣不再具競爭力,我們不妨在兩地進一步優化通關安排後再看,現時暫「讓子彈再飛一會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通關後內地遊客赴港意願低?讓子彈再飛一會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