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人工島的「鬼祟」論調

文/黎岩

特區政府因應未來發展需要,全力推動東部大嶼填海造地,規劃中的交椅洲人工三島項目已經初步完成論證,即將着手開發填海。在此過程中,特區政府亦廣開言路,多渠道征詢社會各界的建議,亦有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環保及工程界人士,也從多方面就發展規劃提出了諸多切實可行的建議意見。就在事情正在沿着合乎社會預期的方向向前推動之際,近日有評論文章居然指責該項目公眾諮詢「鬼祟」,言下之意是公眾諮詢明顯不足。為此,發展局昨日(1月31日)在Facebook發文就有評論指責公眾諮詢「鬼祟」、並無提供渠道提交意見,局方對此感到「莫名其妙」,發展局強調現今資訊發達,市民可如常以電郵、郵寄或傳真遞交意見。

翻查媒體報道及根據發展局介紹,繼去年12月29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就交椅洲人工島項目填海範圍、概括土地用途、策略性運輸基建,以及可能融資選項的初步建議,作階段性匯報後,發展局今日亦會再向荃灣區議會做更為詳細的簡介。

在現今特區政府廣開言路、兼聽則明的新思維管治之下,社會可謂風清氣正、一片祥和,香港社會呈現多元和諧、一心謀發展的新氣象。在這樣的客觀背景下,有關交椅洲人工島項目公眾諮詢「鬼祟」的鬼祟評論,並無太多事實根據,確實有點不知所謂,似乎有點文人慣有的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造作之態,也確實讓主管人工島發展的發展局感到莫名其妙,一頭霧水。實際上,現屆政府早已就人工島的發展廣泛征詢社會各界的意見,去年12月29日向立法會專委會匯報有關初步規劃設想後,相關文件已在包括立法會的網站公開讓市民閱覽。為了加深公眾的了解,發展局更在《局長隨筆》配以短片向公眾介紹初步建議,並在Facebook詳細解說關注事項。

其實,有關東部大嶼人工島發展規劃的一連串公眾諮詢參與活動亦早已啟動,即便是早在上屆政府提出初步構想之後,包括與不同界別及團體會面,涉及多個專業學會、金融界、經濟學者、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城規會、環保團體等,講解項目的初步建議及聽取意見。

該評論極為偏狹地認為人工島項目的專題網站,是公眾唯一表達意見的渠道,這顯然不符合香港社會的現實。姑且不論現今資訊發達、講求多元溝通,市民可如常以電郵、郵寄或傳真遞交意見,單是社會各界透過立法會議員、工程界、環保界、金融界,已經完全可以暢所欲言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便是透過其他渠道,例如媒體報道、社交媒體等,亦完全可以表達自己言之有物的建議。試想,一個對人工島非常有興趣的熱心市民,若然有自以為是的真知灼見,難道還會擔心無處抒懷無處呈述?反過來講,初步預計造價達5800億元的人工島規劃,非有十分資深的環保、工程、投資、房屋等專業知識,或具有深謀遠路的深邃眼光,顯然不大可能對人工島提出具有建設性的參考建議,若然人云亦云地無病呻吟,類似這般的鬼祟論調,自然是於事無補,不要也罷。

事實上,根據發展局的安排,除荃灣區議會外,稍後會拜訪其餘四個相關區議會,包括中西區、離島、屯門及元朗區議會,以及與環諮會及其他團體會面,以交流意見。局方亦將在展城館及東涌社區聯絡中心舉行展覽,並會安排在各區舉行巡迴展覧,便利公眾掌握項目的最新資訊。發展局表示,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的公眾參與活動,會持續進行,現階段收集的意見有助進一步深化初步建議。局方並指,隨著項目的繼續推行,往後會在不同階段(包括各個法定程序進行期間),均設有公眾參與環節。

發展局此前已聯同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舉行多場座談會,與相關專業團體和其青年會員就人工島設計相關事宜交流。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多次與業界持份者,如科研機構會面及討論人工島的智能及環保措施。惟因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近月涉及群體聚集的活動未必能預期安排,但部門仍透過網頁等渠道向公眾解說人工島的目標和技術研究方向。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去年12月29日還專門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中部水域人工島的專題會議,向立法會議員匯報了階段性建議,代表多個界別的立法會議員當時即提出了多方面的質詢。

媒體公開報道顯示,立法會議員嚴剛、洪雯等人彼時亦提出的質詢,包括公私營比例、CBD商圈、建築成本、交通配套等方面,提出了諸多值得重視的意見建議。嚴剛議員就認為,人工島的發展初衷是解決房屋問題,若預計中需要建設容納50萬人的三個連環島嶼,其中又要發展CBD商圈,如何化解島上公營房屋相對住戶為基層與商圈高中端定位之間必然產生的人力資源錯配的矛盾?嚴剛又進一步指出,政府同步開發東部大嶼與北部都會區是否給庫房帶來沉重的財政壓力,以及政府是否有足夠的管理人才策劃如此大規模的基建工程?又,會否因為致力發展東部大嶼人工島,而影響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甚至因為北部都會區的滯後發展,會否拖延深港口岸經濟帶為核心的深港協同發展,繼而拖延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步伐?

東部大嶼人工島有關構想正在逐步落實中,政府各部門顯然也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充分表達意見建議,務求令有關發展規劃至善至美,成為港人的福祉,成為新香港的發展動能。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做一些無謂的鬼祟評論,顯然無濟於事,若然真正關心人工島發展,就應該利用各種平台各種機會,提出建設性的建議。鬼鬼祟祟的無病呻吟,到頭來只能是黛玉葬花式的矯揉造作,徒勞無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人工島的「鬼祟」論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