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請妮歌潔曼推廣香港

文/黎岩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成立了「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結合市場和持份者的想法,以期藉直接溝通和公關推廣,讓本地、海外及內地人士和持份者全面了解香港的優勢和機遇。特首李家超與財爺陳茂波亦先後多次表示,將花費更多心思推廣香港優勢。雖然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傳統守舊的思維也應該變一變了,政府中人應該從環球視野的縱深廣度,用新理念新思維重塑香港在國際社會中卓爾不群的超然地位,凸顯香港的固有優勢與新優勢,吸引更多的遊客更多的資本,讓東方之珠再次發出熠熠生輝的光芒。

政府推廣優勢專責小組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領導,根據政府的管治思維,會就整體推廣香港優勢的策略,以及一系列面向海外和內地的推廣計劃和活動,向政府提供意見,並透過各「香港隊」夥伴機構和成員的合作,說好香港故事,提升香港在國際舞台的地位,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品牌和形象,讓各方更能了解香港的優勢、潛力和機遇。

據悉,小組成員除了政府官員,亦有22名非官方成員,包括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香港科技園董事局主席查毅超、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設計師梁志天、《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資深大律師譚允芝、香港美國商會總裁翁以登,以及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等。看似陣容十分鼎盛,各界當然期待能夠發揮預期中的效用,能夠全方位推廣展示香港新優勢,讓香港能夠成為全球、特別是亞太地區的金融貿易航運旅遊美食文化中心,從而能夠令到香港助力國家雙循環發展戰略,為中國式現代化發揮積極作用。

陳茂波早前講過:「經過三年的疫情,社會快速復常,現在正好是我們主動出擊作宣傳推廣的時候。經過幾年發展,香港有了不少積極變化,發展定位也更趨明確,但海內外人士未必清楚知悉這些變化帶來的新機遇,部份更因源於不理解香港的情況而導致有負面觀感。隨着便捷的跨境往還恢復,我們有必要全速全力推廣香港的新潛力、新機遇。特區政府正部署在海外和內地一浪接一浪的推廣工作,加強宣傳推廣香港。」

早前剛於瑞士達沃斯參加世濟經濟論壇年會的陳茂波,對媒體暢談了他外訪的感受﹕第一,儘管香港三年來受疫情影響,對外聯繫受阻礙,但不少外地企業對香港發展仍然非常關心、仍然充滿興趣、仍持積極正面的看法。第二,即使香港過去幾年面對不少挑戰,但仍然有很多好朋友、老朋友,願意支持香港並為這座城市出謀獻策。第三,無論科技再發達、非實體的會面如何方便,都替代不了親身介紹、誠意接觸、積極解說和往來互動的效果。

據財爺介紹,全球政商界領袖對香港的未來發展主要聚焦在幾個方面:「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情況,特別是建基於普通法系法治精神的「兩制」的獨特優勢;經濟現況、防疫限制及發展前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深層意義和香港的角色,以及內地經濟最新情況和發展趨勢等;新一屆政府「有為管治」與「高效市場」更好結合的治理方向;以及吸引企業和招聚人才的新舉措,等等。從外界對香港關注的焦點來看,還是希望能夠從香港獨有的「兩制」優勢中發掘更多的商機。

陳茂波又指,踏入兔年,要為香港建立更大的朋友圈,團結更大的力量,並積極參與及籌辦國際會議和活動,透過親身參與、誠意接觸、積極解說,建立更多友誼、促進更好的聯繫,講好香港優勢,說好香港故事。

行政長官李家超月初在「香港經濟峰會2023」亦表示,本屆政府會繼續說好香港故事,加強宣揚香港作為連通內地和世界的視窗、跳板和中介者的獨特角色和發展前景。香港會充分發揮作為門戶和中介人的角色,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在香港營商、投資和發展。

李家超今早也表示,下一步進行全面推廣香港的工作,並會集中推進復常措施,目標盡快與內地實現全面通關,有信心很快達成,包括取消核酸檢測、增加口岸數目和取消人數安排。另外,亦計劃與國際通關,將考慮取消訪港客疫苗接種及快測要求。特首本人周六將率團到訪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宣傳香港文化、商務等優勢。

特區政府過往雖然每年會耗資5億元用於推廣香港旅遊,但始終帶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守舊意識,對於推廣香港優勢,若然能夠有新視野新思維,相信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針對香港國安法頒行以來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質疑,可以舉辦大型國際法律高峰論壇,請一些對華對港友好的國際法律名家,解說國安法,為香港法治背書。還可以多次舉辦國際性的賽事與金融峰會,讓香港始終處於國際輿論的焦點,這都有助於推廣香港優勢。

推廣香港優勢,官員親力親為的同時,應該有更靈活多維的市場觸覺,比如,可以考慮聘請曾來港拍攝美國劇集《Expats》、擁有相當口碑,極有觀眾緣的奧斯卡金像影后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拍攝推廣香港的短片,讓遊走香港各個角落的妮歌潔曼現身說法,介紹香港的美景美食,介紹香港的新變化新未來,在全球各大網絡媒體播放,展示香港的新形象,吸引更多的遊客與資本。妮歌潔曼的說辭,相信比李家超、陳茂波的解說更具市場吸引力。

政府擬議送出50萬張機票,初略估價最少將耗費5億元公帑,其中受惠的也只是這50萬人而已。若果拿出其中十分之一約5000萬元,聘請妮歌潔曼宣傳推廣香港,或者籌資拍攝由國際大腕執導參演的類似《港囧》《泰囧》的風光大片,或者聘請張藝謀策劃「維港▪印象」之類的實景歌舞表演,展示香港的獨特魅力,都有可能吸引數千萬人對香港的好奇與嚮往,引來更多的遊客與資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請妮歌潔曼推廣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