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片如何謀振興?專家:關鍵是不可丟「港味美學」

明日戰記。

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所所長趙衛防今日(29日)接受點新聞採訪表示,以縱向角度比較,港片近來其實有走出低迷的發展態勢,特別是2022年下半年以來,《明日戰記》《飯戲攻心》《阿媽有咗第二個》《正義迴廊》四部電影的票房都錄得4000萬港幣以上,前兩部並都超過2016年的《寒戰2》,位居香港影史華語片票房前兩名,可以與1992年香港電影發展高峰時期媲美。港片要謀振興,一大關鍵是不能丟掉能夠彰顯香港自身文化特質的「港味美學」。

飯戲攻心。

在趙衛防看來,港片可以細分為兩部分:一塊是本港影片,如《飯戲攻心》《阿媽有咗第二個》建立在本港情懷和港式人文理念之上,較適合在香港上映;另外一塊是與內地電影融合的合拍片,香港製片公司和演藝人員參與其中共同發展。《明日戰記》在香港取得7000多萬人民幣的票房已是第一名,而在內地這只是6.79億人民幣票房的零頭。他認為,着意本港的影片只需在香港取得不錯票房就已算是成功,而合拍片的主體市場就是內地,票房期望自然更高一些。

「香港電影未來的發展路徑,我覺得還是要堅持落在展現香港本土、表達港式人文理念之上。」趙衛防指出,以韓國電影發展為鑒,其中雖有可以與世界價值連接的共通性,但其更具有民族性,《寄生蟲》(又譯《上流寄生族》)等知名影片均是立足韓國社會現實和文化背景。港片要繼續振興,也不可丟掉能夠彰顯自身文化特質的「港味美學」。

對於港片中的「港味美學」,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對記者提到,《英雄本色》《監獄風雲》《警察故事》等動作片、警匪片,「最佳拍檔」系列等喜劇片,以及《倩女幽魂》等鬼怪靈異片等,構成了香港電影獨特的「氣質」,不少橋段甚至已成為港味電影的標籤。港片謀振興,仍離不開上述成熟電影類型發揮其生命力和市場號召力,它們仍將能擔負香港電影發展的主打力量。

饒曙光同時也指出,全球來看,香港電影尚還只是區域性電影,面臨拓展發展空間的任務。近年,更多香港電影人「北上」,香港電影製作公司的國際化視野為內地所缺,內地龐大的市場則為香港電影人提供了施展才藝的舞台。目前香港正全力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電影可以發揮其在中國台灣電影市場、東南亞電影市場的影響力、輻射力,繼續積極與內地合作,優勢互補,「攜手」拓展海外市場。

(點新聞記者張帥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片如何謀振興?專家:關鍵是不可丟「港味美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