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實測|黃大仙祈福全攻略 這幾個生肖免費拜太歲……

今日(28日)是「人日」大年初七,市民選擇在周末延續農曆新年活動。一般正月初八是傳統拜太歲的日子,不少善信選擇提早一天趕到黃大仙祈福拜太歲。

一大早,祠內各處人頭湧湧。今年是癸卯兔年,生肖凡屬兔、雞、馬、鼠、龍的人都犯太歲,黃大仙祠自正月初二開始,開放太歲元辰殿予上述生肖的善信,憑有效身份證免費入內拜太歲。除了犯太歲的生肖,其他生肖的善信若打算入內拜太歲,則可另外購票入場。

拜完太歲,行到黃大仙祠大殿外,這裏香火鼎盛,煙霧瀰漫,好不熱鬧,善信上香時也要「爭個靚位」再插香,冀使心願成就。上香後當然少不了求籤問事,旁邊的求籤區亦充滿搖籤聲。除了上香求籤之外,男男女女更會拜拜月老,請月老保佑兔年有個好姻緣、好桃花、招貴人。

農曆新年期間,如何合理規劃在黃大仙祠的全部祈福流程呢?點新聞記者為你親身實測。

搭乘港鐵觀塘綫在黃大仙站下,從B2出口出,步行一分鐘即可抵達黃大仙祠。(點新聞記者一寧攝)

【交通】

搭乘港鐵觀塘綫在黃大仙站下,從B2出口出,步行3分鐘即可抵達黃大仙祠。

駕駛人士則可選擇黃大仙中心南館停車。

【祈福路線】

步驟一、拜太歲(如不需要拜太歲,可跳過此步驟)

生肖屬兔、雞、馬、鼠、龍、即今年犯太歲的善信,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免費進入太歲元辰殿內拜太歲。其他生肖的善信若要拜太歲則需要購票入內,成人票價100元,65歲以上長者半價。

生肖屬兔、雞、馬、鼠、龍、即今年犯太歲的善信,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免費進入太歲元辰殿內拜太歲。(點新聞記者一寧攝)

1、進入太歲元辰殿(可自行選擇是否需要拜太歲)走左邊平地的通道,不上自動扶梯。屬兔、雞、龍、鼠、馬的人出示有效證件可以免費進入,其他需要買門票。到太歲元辰殿參拜,入場會獲贈斗姆吊飾以及3支殿內專用老山檀香供參拜之用。

2、入殿後,分別向三位神明參拜上香,分別是斗姆元君、值年太歲(癸卯兔年的太歲神)及本命元辰(自己出身年份的太歲神)。

3、離開太歲元辰殿前,領取免費發放的9支香,步行至黃大仙祠燃香處。

步驟二、上香祈福

黃大仙祠有三個主要的敬香點,分別是。(點新聞記者一寧攝)

黃大香祠有三個主要的敬香點。點燃香之後,按照黃大仙大殿──三勝堂──香亭的順序上香,這三個地方每拜完一處應上一炷(3支)香,即三個地方共9支香。注意,不要一次性在大殿上完9支香。除此之外,祠內還有財神殿、麟閣,如有需要,可自行選擇參拜。

步驟三、求籤

1、求籤需要在面向大殿的右側排隊領籤筒,但是求籤不能帶着香,此處應規劃順序,要麼先不要點燃香,要麼上香祈福後後折返求籤。

註:人流多時,祠內會實行單向人潮管制,上完三處香就無法折返至求籤處,因此應規劃好上香祈福和求籤次序,視人流多少決定先上香還是先求籤。

求籤後,可以使用兩個方法獲得籤文。1、掃描QR CODE查看籤文;2、使用打印籤文機,打印籤文。(點新聞記者一寧攝)

2、求籤之後,須自行記錄下籤號,歸還籤筒。之後,選擇掃描QR CODE查看籤文。或者,先使用打印籤文機打印籤文,再待完成整個祈福流程後出大門,去黃大仙簽品哲理中心解籤。

黃大仙簽品哲理中心共有161個解籤檔,善信可自行選擇合眼緣的解籤檔解籤。(點新聞記者一寧攝)

3、在黃大仙簽品哲理中心,善信可以選擇有眼緣的檔口找師傅解籤。黃大仙簽品哲理中心共有161個解簽檔、40個售賣參神物品檔及6個祈福開運區。

步驟四、拜月老

黃大仙祠的月老殿也是不少善信中意參拜的地點之一,在這裏,人們祈求好姻緣,好人緣。(點新聞記者一寧攝)

1、打印完籤文之後往右手邊下樓梯,會見到月老殿。

月老殿旁側,有海報教授參拜時持紅繩的手勢,即使是第一次來也能學會參拜規矩。(點新聞記者一寧攝)

2、可自取紅繩,現場有海報教授參拜時持紅繩的手勢,就算是第一次參拜也不會迷茫。

3、參拜之後,按照指引把紅繩掛到神像之間的紅繩上。

步驟四、寫祈福卡

今年農曆新年期間,黃大仙祠特意舉辦請領「祈福卡、心意結」的限定活動。善信可以將自己想要祈求的心願寫在祈福卡,最後離開時掛在祈福墻上。(點新聞記者一寧攝)

今年農曆新年期間,黃大仙祠特意舉辦請領「祈福卡、心意結」的限定活動。善信可以將自己想要祈求的心願寫在祈福卡,最後離開時掛在祈福墻上。

此處每一張祈福卡定價20元港幣,且不設找贖,市民計劃前往時應多備零錢

嗇色園黃大仙祠開放時間:

即日至正月十五(2月5日)期間,延長開放時間,早上7時半開放至傍晚6時

正月十五更延長開放至晚上10時(最後入園時間為晚上9時);

太歲元辰殿則由早上8時開放至下午5時,方便善信參拜。

(點新聞記者一寧整理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實測|黃大仙祈福全攻略 這幾個生肖免費拜太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