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賀歲片回春大收旺場 香港電影做對了什麼?

文/周傾芫

冬去春來,萬物復甦。不僅是內地賀歲檔喜迎兔年開門紅,香港電影票房近期也節節攀升。四部港產賀歲片,以《毒舌大狀》五日收逾3000萬票房領先,成為香港史上最快突破三千萬的港產片。截至發稿時,《毒舌大狀》票房已達4400萬。

相信香港的六、七、八九十後,大部分都曾經歷過一家人齊齊整整,拜年後進場看港產賀歲片的歲月。近年港產電影屢遭觀眾嫌棄,即使進了場都會上網大叫「回水」。經過不溫不火這麼多年,就在三年疫情過後香港邁向複常之際,港產片在本地春節檔期迎來了一個「小陽春」,香港電影業是否也將從此邁向復甦之路?香港電影業究竟做對了什麼?

一、天時地利:疫情後的觀影反撲

新冠疫情持續三年,疫下本港觀眾有兩年都失去在戲院看賀歲片的機會。今年是全面開放後的第一個春節檔,免針免安心出行,相比去年戲院在新年前要關閉,今年可放寬至100%入座。

去年黃子華主演的賀歲片《飯戲攻心》因新冠疫情被迫延期,今年他的新作《毒舌大狀》趕上賀歲檔,僅年初一當日(22日)的票房就高達653萬,成為香港近五年單日票房第1位。

除了「天時地利」,港產片的復甦更趕上了「人和」。由於長年疫情,內地電影和歐美電影減產,港產片的競爭壓力也減弱了不少。

二、票房冠軍《毒舌大狀》感征服觀眾

《毒舌大狀》主要講述由黃子華飾演的大律師林涼水受理虐兒案時,因一次失誤,令無辜之人曾潔兒(王丹妮飾)被判誤殺罪入獄17年,林涼水的聲名亦從此一落千丈。兩年後,林涼水意外為案件找到新證據,但卻要面對黑暗的財權勢力。

早前官方已發放兩條宣傳片,黃子華在戲中飾演鐵嘴毒舌大狀(大律師),落力幫助平民大眾,猶如神的化身!這樣一個「失意律師找回信念」的故事脈絡,預示着在法庭對決方面,代表正義的一方,必將反派大虐一場,營造出了觀眾們期待的「爽」感。法庭上的舌劍唇槍,因着主角不按常規的出牌,為觀眾帶來如過山車式的刺激快感。黃子華成為了具備天然正義感的觀眾心目中,面對社會不公時的有力「嘴替」。

《毒舌大狀》海報上的大字標題 「毒舌之神 強勢降臨」,加上一道耶穌光加持,令該角色猶如眾人救世主。

本片的基調背景帶點陰沉絕望,但儘管你知道主角們最終「一定冇事」,看着三人組如何出奇制勝、每每逢凶化吉,又有種滿足懸念的快感。編劇和導演深知觀眾口味,也懂拿揑節奏,將一切伏筆鋪排至最後一刻,在結案陳詞中將「爽」感來個盡情釋放,收穫現場觀眾拍掌叫好。這也印證了,賀歲片要博取觀眾歡心,不一定硬使觀眾發「笑」,有「爽」有代入、能夠引起共鳴,也能達到效果。

《毒舌大狀》的結局中,主人公林涼水重獲人生目標。縱然經歷不如意,也能在泥濘中找到方向。如此,開年看電影《毒舌大狀》正合「一年之計在於春」,新一年需要注入滿滿元氣。

三、劇本即靈魂——娛樂性與意義兼備

傳統的賀歲片儘量雲集巨星,以達「群星賀歲」之效,卻往往「曲終人散場」,不會令觀眾有「回味」之感。劇本是電影的「靈魂」,不同於以往「閤家歡」打打鬧鬧的賀歲路線,近期的港產片以「劇本」取勝,迅速迎來復甦。《毒舌大狀》劇本之好不容置疑,《飯戲攻心》以小成本換來大回報,也同樣達到了娛樂性與意義兼備。

《飯戲攻心》原是2022年賀歲檔電影,因疫情原因延至去年年中上映,票房表現不俗,至今已累計收穫超過7754萬票房成績,成為香港最賣座的亞洲電影第2位。今次推出「賀歲版」於農曆新年期間再映。

《飯戲攻心》是六個演員演繹三兄弟及各自女友組成一家人的故事。陳氏三兄弟關係錯綜複雜,有同父異母、同母異父和異父異母。大佬定下「準時八點開飯」的家規,六人晚餐(「Table For Six」)的家常背後,常常火花四濺。網民大讚套戲好笑,對白搞笑又貼地,「成套戲簡單一個場景五餐飯,睇完仲有訊息袋走,返到屋企仲會回味」!

飯戲攻心

同枱食飯是《飯戲攻心》的主要場景,屋企不大,但反映着港式生活,充滿香港風味。不知道由什麼時候開始,八點變成了香港人約定俗成的晚飯時間。放眼世界,東西方很多地方的晚飯時間都比香港早,而香港人即使在疫情嚴峻、餐廳晚上不能堂食、要提早關門的時日,也改變不了忙了一天後「八點開飯」的習慣。一句「準時八點鐘開飯」,已勝過千言萬話。

三兄弟被祖屋所困,再不情願也要住在一起的情境也是不少香港人的寫照。誰不想飛黃騰達,然後買到屬於自己的安樂蝸?但世事往往未能盡如人意,就如陳氏三兄弟在賣不賣祖屋之間爭持不下的同時,未必有條件搬出去,說到底是很多人都在面對的住屋問題。

而三兄弟的性格也代表着不同年代的人——大佬有種「長兄為父」的使命感,不但默默為家人犧牲,亦覺得家人之間無論有什麼矛盾都好,最緊要齊人開飯,有着上一輩人「屋企人喺邊,邊度就係屋企」的觀念;二佬什麼都愛炒賣,而且堅持衣着要「身光頸靚」﹐反映着九十年代的香港文化;年紀最細的三佬當然就是「廢青界」代表,內心渴望成為電競選手,愛追蹤時下網紅,父親已逝亦期望可以「靠父幹」,賣出祖屋賺一筆錢繼續支持他的躺平人生。雖說人的部分性格是先天所然,但成長環境和年代文化對人生觀的影響更大,並非說哪個年代的人更優秀,只是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的特點而已。雖有不同,但大家對屋企各有貢獻。三兄弟不同的人生觀,在觀眾中很容易找到共鳴。

四、無釐頭——港產賀歲的經典標籤

觀看了精彩的法庭交鋒和香港溫情的市井生活,香港觀眾還能欣賞一部無釐頭大戲。《超神經械劫案下》改編自韓國電影《我們全村都不是人》,影迷表示笑料不絕,貫徹了傳統港產賀歲片喜劇熱鬧的套路。

超神經械劫案下

五、新瓶裝舊酒——給經典IP注入新鮮感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給人一種古裝新派武打片之感。《天龍八部》是金庸最常被翻拍的作品之一,要如何拍出新意,一開始讓自導自演的甄子丹備感壓力。甄子丹指,「人物的感情必須要很真實,甚至服裝置景都要給大家感覺到,這是一個古裝的世界,但是要用現代人的感受理念,這樣就會感覺到有那種親切感。」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

這部新瓶裝舊酒的作品在海外也殺紅了眼,在馬來西亞上映後,《喬峰傳》穩坐大馬賀歲檔電影票房冠軍;在新加坡港產賀歲片亦位列第1名;即使在內地以網絡平台方式放映,亦登上多個影片網站的電影榜搜索第一位。

不僅是賀歲片,過去的一年是港產片復甦的一年。譬如《明日戰記》就填補了港產科幻大作的空白,一舉拿下八千多萬的票房。題材百花齊放,票房盈千累萬,這股還在持續當中的港產片復甦潮,讓觀眾感到過去港產片的根基依在——那套獨特的拍攝手法、詼諧幽默的語言風格、對社會針砭時弊的觀察都讓香港市民樂意為這樣的港產片叫座叫好。「雙周一龍」(周星馳、周潤發、成龍)的時代雖已過去,但也有越來越多的新面孔願意為港產片重回巔峰而奮鬥。黃子華近年也憑多部作品,由過往的票房毒藥躍升成為千萬票房王,除了今年的《毒舌大狀》和《飯戲攻心》,2018年的賀歲片《棟篤特工》及2020年的《乜代宗師》都大收旺場。

有香港青年評論員表示,港產片能夠再創佳績,和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不無關係。穩定的社會秩序不僅讓香港能夠專心發展經濟,更讓香港的文化產業煥發生機。香港國安法落實之初,有一些西方媒體看衰港產片,用有色眼鏡看新的審核機制,如今港產片的佳績已經讓流言不攻自破。

正如黃子華在為新電影做宣傳時說,「遊戲規則清晰,大家便懂得如何處理」。現在的香港電影人更加清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有了這樣的「遊戲規則」和穩定的社會秩序,以及香港電影業一直以來積累的寶貴財富,市民可以期待香港電影人佳績頻傳。

相關閱讀

賀歲檔來襲!2023新年睇咩戲?

內地賀歲電影百花齊放 香港緣何片葉不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賀歲片回春大收旺場 香港電影做對了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