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內地賀歲電影百花齊放 香港緣何片葉不沾?

文/周傾芫

內地賀歲檔電影在經歷了多年良莠不齊的表現後,在2023年農曆春節,票房基本盤迎來了「開門紅」。科幻片《流浪地球2》,張藝謀導演的懸疑片《滿江紅》,諜戰片《無名》,國產動漫《深海》《熊出沒·伴我「熊芯」》等等,都是叫座又叫好。據預測,整個春節票房有望突破創紀錄的90億元人民幣。《流浪地球2》更已賣埠到世界各地,甚至遠至非洲。

無獨有偶,新春期間入戲院欣賞賀歲片也是港人除拜年以外的必然活動,一套套經典賀歲港產片,更成為中國觀眾的集體記憶。不過今個農曆新年,可供選擇的港產片很少。而奇怪的是,所有賣座的內地電影,沒有一部在香港上映。點新聞綜合行情訊息,帶您分析內地賀歲電影未在香港上映的幾種說法。

說法一:內地發行商認為香港市場太小?

一個說法是,香港電影市場太小,電影發行商看不入眼。以《流浪地球2》為例,出口全球逾百個市場,包括非洲,但香港不在其列。

但反觀美國片商,尤其是荷里活大片也看重香港市場,不少美國電影為增加吸引力,還特別加入香港元素,所以說,香港電影市場規模也許並不是妨礙內地電影進入香港的最主要因素。

對於近年來,內地電影跳過香港,轉戰歐美等海外市場的現象,或許和內地電影肩負擴大文化影響力的使命有關,經過多年在海外的打拚,如今管道已比較暢通,到海外發行還能獲得政策扶持。

《滿江紅》電影海報(央視新聞資料圖)

說法二:內地電影歷史票房不如歐美大片?

有業內人士提到,香港電影發行商不引進內地電影,主要原因是內地電影過往在香港票房成績整體不夠亮眼。香港影院經營商成本較重,可以說是發行方從經濟效益角度做出的商業選擇。而荷里活大片因有票房保證,都會得到院商的優先排期。

說法三:本港電影圈盛行票房保護主義?

有說法指,香港影圈擔心內地電影來了之後,會分走票房,導致本地籌拍的電影賺不回成本,因此本地院線十分團結。在黃金檔期如聖誕檔、賀歲檔,若發現內地有潛質的電影,會選擇延遲在第二、第三檔上映。

說法四:香港院線資源嚴重不足?

一直以來,香港的農曆新年、聖誕節等黃金檔期被美國片霸佔;還會有兩三部香港本土賀歲電影。發行商和電影院在商言商,在十分有限的院線資源下,都會揀有票房保證的電影上映,不會特別為港產片或國產片去預留檔期。

說法五:內地電影存在文化阻礙?

相對在內地電影市場的如日中天,國產片在香港票房的表現素來相對疲弱,有業內人士認為,文化差異是其中不可回避的原因之一。譬如偏向北方口味的搞笑片,香港觀眾就很難看得明白。

內地電影不對香港觀眾的胃口嗎?在過去,這也許是事實。但時代在變,觀眾在變,如今香港有內地背景、說普通話的人不在少數,加之內地電影在劇本、製作等方面突飛猛進,港人不愛看內地電影的說法有些過時和以偏概全。舉例來說,《流浪地球》第一部數年前在香港上演時,票房不俗;去年引入的《長津湖》,票房更突破千萬,令人刮目相看。

更何況,今次內地賀歲檔的多部電影,其拍攝元素和香港息息相關。《流浪地球2》由港星劉德華參演,向已故香港藝人吳孟達致敬;諜戰片《無名》則有梁朝偉參演。

劉德華在《流浪地球2》中的造型。(資料圖)

說法六:內地電影存在意識形態阻礙?

內地對於電影的開拍和放映的審查的確較為嚴格。通常劇本需先呈送國家相關部門備案審批,獲得其發出的拍攝許可證後,才能開拍電影。影片完成後,須再送廣電總局審查,拿到龍標(「公映許可證」以及電審字號)後,再看檔期確定上映時間。

但即便流程上稍顯繁瑣,內地電影也可在香港有規律及有部署地安排上演。所以話說回來,內地電影究竟該不該爭取在香港上映呢?

從微觀上來說,香港影迷們在社交網絡上普遍支持內地電影在香港上映。近年,香港電視台引入的國產劇一再引起收市旋風,足見內地影視在香港有市場、有口碑、有號召力。

從宏觀上來看,本港電影市場雖然小,卻是一個重要的輸出窗口。外語片商把大片在香港作首播,就是看重香港在東南亞所能起到的推廣作用。1995年,內地導演姜文執導的處女作《陽光燦爛的日子》,在香港上演贏得口碑,及後更取得多個國際獎項。

香港本身具有十分突出的文化傳播者的角色,這是香港價值之所在。香港院線規模不大,每一個重要的「檔期」都十分寶貴,因此在支持保護好香港的本地電影市場的同時,也應積極研究,如何吸納包括內地在內的更多其他地區的優秀電影來港上映。畢竟,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沒有任何一個管道比電影更有力量。

更多閱讀:

今年內地春節檔總票房超30億 暫列全球第一

《流浪地球2》票房破8億 豆瓣網評分8.3分

賀歲檔來襲!2023新年睇咩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內地賀歲電影百花齊放 香港緣何片葉不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