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萬里馮論政|何苦移民英國過非人生活?

文/馮煒光

筆者畢業於香港大學,又曾出任過專上學生聯會會長,雖然已是陳年往事,但對一眾學弟學妹的不幸遭遇,仍然有所觸動。對學弟學妹能享家庭幸福,事業有成,則衷心祝福。近日一位移英半年的香港年輕女碩士生輕生,令筆者不勝唏噓。連跑到英國去的黃絲KOL也承認「這個案有普遍性。移英年輕人、成年人都有類似情緒問題」。

據報,這位女生名叫Fion,她是2017年在香港一所大學畢業取得亞州與國際研究學士學位。2019年在瑞士日內瓦取得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她在2019至2020年為瑞士一個人道主義智庫於約旦擔任評估主任,之後回港在香港紅十字會任職國際救濟服務幹事。2022年4月,Fion透過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移居英國,在當地一間慈善機構工作。她移英半年,便在2022年11月初輕生。據報她輕生前曾表示「無法在英國活下去」。Fion生前因為收入捉襟見肘,只能節衣縮食,她的記事簿甚至記錄了哪一天只會吃午餐或晚餐來省錢。除了工資不高,她每月還要付900英鎊(折合約8,700港元)劏房房租(對﹗英國也有劏房),還要額外交付水、電、煤氣等費用,還要交付Council Tax和管理費,再加上英國物價並不便宜。更要命的是英國劏房生活環境惡劣,要和其他3位劏房租客共用厠所和浴室,衞生條件差。女生一般愛潔,這種情況更容易令人情緒不佳。據說她還有脫髮困擾。

Fion生前還要擔驚受怕會因為表現不佳而被解僱,令她陷入困境,故衍生出情緒問題。上述那位黃絲KOL也說:「在英國找低薪工作容易,找較好的工作絕不容易」,「還有在英國租屋很困難。租屋時要有擔保人。像他一樣的花甲老翁沒有經常性收入,如找不到擔保人,縱使你願意付足一年租金,業主也不一定租給你」「還有是英國冬天日照時間短,下午3-4點便天黑,早上8點還未完全天亮」,在漫長的英國嚴冬下缺乏足夠日照,令生活在英國的港人極不習慣,容易產生抑鬱和焦慮。縱使有陽光時,港人在英國出外時也要注意路上冰面很滑。

Fion才27歲,學有所成,卻因為在英國的艱難生活而輕生,令人無限唏噓。英國的死因裁判官也承認「不幸這是倫敦任何年輕人面對的問題,畢竟倫敦是個收入低就難以支付食住成本的城市」。

人死為大,筆者不忍妄加評論。然而英國政府的「5+1」BNO根本是個「掠水」騙局,港人何必上當?若Fion留在香港,或像筆者一樣移居大灣區內地城市,縱使是冬天,日照時間也一定遠較英國長。筆者近日到了極嚴寒的黑龍江漠河市,零下42度,但當地仍然有較長日照時間,在這樣的嚴寒下,你不願到戶外逗留太長時間,但從室內望出窗外,陽光普照下白雪皚皚,心情頓感痛快。近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去了黑龍江。梁主席也說和外國如日本的北海道等地比較,我國黑龍江的睛天多得多。

筆者在黑龍江漠河市,零下42度,但當地仍然有較長日照時間,天氣晴好。(作者提供)

黃媒不斷抺黑由治及興的香港以至大灣區內地城市,然而這是真相嗎?港人與其被英國政府「掠水」,又要面對諸多生活困難、冬天日照時間極短,不如摒除一葉障目,細心了解今天的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還是那句話:「為何要移民英國過非人生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萬里馮論政|何苦移民英國過非人生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